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财政局:着力打造“阳光财政”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静
2021-06-18 11:06:08
分享:

617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增强财政资金透明度,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市财政局采取预算部门全面自查与财政部门重点复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192020两年全市预算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强化预算公开及时性。紧盯预算公开实效,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规条例,明确除涉密单位外,所有预算部门都要认真履行公开职责,在预算批复后20日内,及时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经检查,全市所有部门均在法定时限内公开了部门预算信息。

提高预算公开科学性。建立健全一体化预算管理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对底子薄、业务能力弱的部门,市财政局预算科指派专人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切实提高预算公开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关注预算公开真实性。对公开内容和预算批复的一致性,文字说明和附表数据的合理性,及“三公”经费、国有资产、政府采购和专项资金绩效等内容的真实性进行重点核查,发现疑问及时核实整改,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真实、数据准确、文字表述规范。

保障预算公开完整性。按照预算信息公开要求,坚持边检查、边反馈、边整改,采用“文字+表格”的形式,直观地反映部门概况、收支情况、三公经费、国有资产、绩效目标和机关运行经费等内容,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部门预算绩效等附表进行公开说明,有效保障预算公开的完整性。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我市全面规范了市县两级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的公开内容,提高了预算公开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记者 孙静 通讯员 吕健)

关键词:财政,资金,阳光,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