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大雾弥漫,七驴友被困山中……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杜楠
2021-07-06 10:53:27
分享:

73日晚上1135分,很多人都进入梦乡,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抚宁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多名救援人员却赶到背牛顶山脚下,在大雾弥漫的山间,营救7名因迷路被困的驴友。

当天晚上954分,抚宁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抚宁区公安局转警称,7名驴友因大雾迷路被困在背牛顶山中,急需救援。大队立即调派辖区金山大街消防救援站,出动车辆和8名指战员赶往现场。

当晚1135分,消防救援人员赶到背牛顶山脚下与民警、向导会合,因不确定被困人员具体位置,救援人员一边和知情人电话沟通,一边携带照明装备、安全绳和食物等开始沿着山体向上搜寻。由于连日降雨,再加上大雾,上山道路十分泥泞,且夜晚视线不佳,大部分山体又处于未开发状态,杂草丛生、土质松软,救援工作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和危险。

大家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爬,盛夏草木葱茏,蚊虫滋生,救援人员一点一点分开杂草前行,很多人腿部、胳膊被蚊虫叮咬,出汗后火辣辣地难受。很快,救援人员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可大家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搜寻。近10个小时后,救援人员终于在一断崖处发现了7名被困者。

因此处是断崖陡坡,救援人员有的爬上去搀扶被困者,有的在下面接应,一个一个将驴友转移到安全地带,然后立刻拿出食物分发给被困者。待被困者体力稍微恢复后,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搀扶他们向山下转移,终于在第二天上午10点成功营救出全部被困人员。

据了解,7名被困人员和同伴一起来背牛顶游玩,一组人员先行下山后,发现同伴长时间没有回来,且山上升起大雾,只能请求救援。所幸救援及时,仅有一名驴友鼻子磕破,另一名驴友头部些许划伤,均无大碍。

近年来,登山探险成了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热衷的运动之一,安全本该是驴友们牢记的重要守则,可是每年都有一些驴友因为缺乏安全意识而陷入困境,甚至有人因此失去生命。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大家,户外运动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一旦出现意外应及时求助。(记者 杜楠)

关键词:驴友,消防,救助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