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司法局为民办实事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1-08-10 18:01:22
分享:

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司法局专场。长城网实习记者  李琦 摄

长城网8月10日讯(实习记者 李琦)8月10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秦皇岛市司法局开展“ 两个聚焦 为民办实事”工作成果进行详细介绍。

围绕司法行政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职能,秦皇岛市司法局出台了法治文化进村居、1小时人民调解服务全覆盖等十项为民办实事举措,涉及行政立法、执法监督、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目前,这些实事举措已全部落实落地,并取得初步效果。

解决了一批问题。在全市建立了1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重点行业领域基本实现全覆盖;推动落实公证便民行动,制定困难群众公证业务减免收费措施,推出房产继承公证免费代办产权转移登记延伸服务。3月以来,减免收费1.3万余元,代办产权登记13件。  

化解了一批矛盾。组织“抓实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完善预防民转刑工作常态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调各类矛盾纠纷5700余件,为维护基层社会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组织了一批活动。推动建立律师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双服”公益行动常态化机制,全市498名律师进入1190个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搭建了一批平台。建立仲裁业务前置服务中心,搭建仲裁“接待、分流、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市级“鉴调一体”服务中心,推进司法鉴定与法律援助工作对接。挂牌成立市人民调解中心,指导县区建设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完善各类调解协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

与此同时,秦皇岛市司法局还通过举办“秦皇岛法治大讲堂”、选聘30名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建立品牌调解工作室等方式让法律知识普及、行政执法监督、综合调解工作向基层延伸,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接下来,秦皇岛市司法局将在发挥职能作用、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不断完善举措办法,确保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关键词:司法,实事,举措,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