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昌黎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1-09-18 10:32:00
分享: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黎县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成果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真督实查,切实推动全县上下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开门问计听民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各级党员干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俯下身、沉下心,通过入户走访、交流座谈、民意调查、网上征集等方式,面向社会开门问“计”,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活动开展以来,广泛征求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有针对性地推出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和便民举措100余项,着力基础设施、教育教学、医疗卫生、交通出行、乡村振兴等共性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开列清单提效能。昌黎县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梳理形成了20项民生实事项目。年初对20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任务分解,逐项明确牵头县领导、责任单位、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个项目有人管、有人抓。同时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台账,全面了解出台政策举措、推出为民惠民实招硬招,及时跟进项目进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改善民生解难题。昌黎县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集中梳理了一批“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突出解决住房、出行、医疗、健康、教育、就业等方面难题,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一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49个智慧平安小区,对1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推进宾水大街亮化工程,实施248.74公里农村入户道路硬化,实施6条路的小街小巷改造工程,推进7处公共停车场改造,实施城区3处积水点区域改造工程,对7座农村公路危桥进行改造,通过实施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二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教育资源扩容工程6个;全县101所农村小学实施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建设改造中小学食堂11所;全县101所完全小学全部实施校内课后服务,服务学生总数23263人,参与服务教师2046人,“三点半”难题基本得到解决。三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启动了县医院康复楼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县中医院项目和龙家店镇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完成全县乡村医生岗位设置工作,确定第一批纳入一体化管理乡村医生324人;培训基层医务人员50名,培训计划外医务人员1295名,为全县符合条件的1279名原“赤脚医生”发放养老补助433.016万元,大幅度提升基层卫生人才能力。四是加大技能培训和就业力度。大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开展线上培训班103个,线下培训班51个,培训各类人员7000余人。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15万元,扶持81人成功创业,带动227人就业。举办各类招聘会5次,开展昌黎县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开展职业指导133次,提供岗位13000余个,成功就业2700余人。

  志愿服务践初心。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乡镇各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文明交通、洗城、农村环境整治、“义诊送健康”、“扫村”“扫楼”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00余家单位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场次,参加志愿服务人数达10000余人次,受众群众达50万人次。

  督导检查促整改。充分发挥大督查“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立行立改,强化民生实事项目整改督办。通过台帐式、清单式、销号式督查督办,有力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使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通讯员 李辉 张杰 王玉梅 赵梅)

关键词:昌黎,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