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委网信办精准施策 深入推进“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10-12 09:50:32
分享:

长城网10月12日讯(记者 祖迪)2021年以来,秦皇岛市委网信办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跟中央及省委网信办部署要求,周密安排、协调联动、发动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清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清朗·港城净网2021”网络生态治理

秦皇岛市委网信办与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文广局、通信办、金融办7部门联合开展“清朗·港城净网2021”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清理色情、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有害信息,持续整治网络平台新闻敲诈和互联网用户账号恶意营销乱象,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违法违规信息及行为,深化网红乱象、直播带货、软色情以及“自媒体”、网络音视频、知识问答、网络侵权等专项整治。通过深入清理一批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查办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压实属地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各部门监管责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良好网络生态。

“清朗·‘饭圈’乱象整治”

按照中央网信办、省委网信办安排部署,秦皇岛市委网信办扎实推进“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网上“饭圈”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重点打击以下5类“饭圈”乱象行为:一是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二是“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三是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四是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五是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进一步明确了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版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强化节目设置管理、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十项具体措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委网信办巡查处置涉“饭圈”乱象问题网站1家,清理涉“饭圈”乱象信息600余条。

“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

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秦皇岛市委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省委网信办部署要求,开展了“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一是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二是未成年人在线教育平台问题;三是儿童不良动漫动画作品问题。坚决清理散布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的“邪典”视频,认真核处存在角色着装暴露、情节色情低俗、场面血腥恐怖以及其他易引发未成年人模仿的危险行为等问题的儿童动漫动画作品;四是论坛社区、群圈等环节危害未成年人问题;五是网络“饭圈”乱象问题;六是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问题;七是防沉迷系统和“青少年模式”效能发挥不足问题,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下一步,秦皇岛市委网信办将继续扎实做好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各项工作,保持严厉打击互联网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大力营造网络生态治理行动声势和舆论氛围,继续做好网信普法工作,倡导文明上网、依法用网的社会风尚,营造健康、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关键词:网信办,清朗行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