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把守护平安实事办好 好事办实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1-11-15 16:28:51
分享:

量身定制方案 消除安全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把守护平安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急难愁盼”,量身定制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把守护人民群众平安这件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眼解决根本性隐患、根治重大风险隐患,紧盯化工、矿山、消防、道路交通、燃气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至今排查一般隐患51238处,整改51001处;实施行政处罚787次,责令停产整顿13家,暂扣吊销证照21家,罚款716.13万元,完善制度措施385项。

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培树9个示范乡镇和27家示范标杆企业,全市33351家企业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任务,推动“双控”机制建设向“十小”场所等微小企业深入,共辨识风险点284649个,排查上报整改隐患29026个,从治本的角度提升了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的本质安全水平。

规范完善涉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实行“三整合、三统一”集中联合执法新模式,整合执法力量、整合执法内容、整合资源保障,统一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标准、统一处罚尺度,广泛开展“解剖式”和“观摩式”执法。今年牵头组织实施联合执法40余家次,基本做到了“检查一家、规范一类,查处一家、警示一批”,既有效解决了交叉重复执法的弊端,又防止了粗放式执法检查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构建应急管理专业化服务保障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专家‘会诊’安全”方式,聘请3家省级安全服务机构对全市74座非煤矿山、164座尾矿库进行了安全隐患“专家会诊”和安全风险评估。成立由专家参与的县区安全生产服务指导组,深入企业指导排查技术性、深层次问题隐患,指导267家企业排查整改隐患609处,为企业规范化、精细化组织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指导。

治理群众身边的隐患。牵头组织了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医疗卫生机构和仓储物流场所火灾防治、全市养老康复机构安全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餐饮场所用气安全和城市燃气出租车安全等专项检查,排查学校、校外培训机构1027家,检查医院,粮食储备库等139家,养老康复机构67 家,消除问题隐患965项;对3700台城市区在册巡游出租汽车进行排查,发现隐患车辆678台,针对车用气瓶审验超期、燃气泄漏、车辆燃气动力系统增装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采取了强制整改措施。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入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摸排涉及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243处地质灾害点,逐一落实防范措施。加强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加强24支军地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扶持建设15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储备了200余类、128万余件总价值2398万元的应急物资,配置了无人机、水上机器人、水上飞翼等高科技救援装备。落实11项防止受灾困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支持政策措施,筹措救济资金549万元、救济55093人,农房保险覆盖7个县(区)、468435户,提供风险保障211亿元。(记者 张宏宇 通讯员 任崇生

关键词:应急管理局,主责主业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