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展示“红黑榜” 推出“五件套” 卢龙环境整治建成美丽庭院1万个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莹莹
2021-11-18 17:24:31
分享:

院外是种植月季的花坛,院内是整齐划一的菜畦。卢龙县刘田各庄镇下荆子村蔡清香家的小院子,让主人归拢得井井有条。“县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像咱家这样的美丽庭院,村里有好几十户。”11月15日,蔡清香乐呵呵地说。数月来,卢龙县以张贴“红黑榜”、划分“五种类型”为“推进器”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已建成美丽庭院1万个。

“为了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8月下旬开始,卢龙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主要内容包括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庄整洁行动等。”卢龙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光说,“为了提升效率、保证效果,我们推出了‘红黑榜’考评办法,并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划分五种类型,分类推进。”

“红黑榜”村庄百分考核,由县乡村环境提升办公室负责落实。重点考核农村环境整治、“两违”清拆、集贸市场管理、路域环境整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八项任务完成情况。在具体操作中,按照定期调度、“网格化”管理、挂账销号、群众参与、督查考评等五项机制严格打分。考评综合得分在90分以上为“红榜村”,70分以下为“黑榜村”。

“红黑榜” 考核有效激发了镇村两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发挥了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村集体积累薄弱的印庄乡四各庄村,村“两委”干部主动分包街道、农户,与群众携手创建美丽家园,该村两期被评为“红榜村”。蛤泊镇王深港村对照标准补短板,投资150万元建设污水收集池236个、检测井33个,彻底解决了生活污水处置问题,该村连续三次获评“红榜村”。

综合各村地理位置、集体积累情况划分的“五种类型”,主要包括:“自力更生”型,发扬“一渠百库”精神,发动群众自力更生;“产业带动”型,整合集体资源要素推进环境整治;“改善提升”型,利用房前屋后打造微景观,让乡村独有的文化符号动起来;“机制管用”型,制定村规民约,维护治理效果;“规划引领”型,设计好美丽乡村规划,界定控制线。

“五种类型”的划分,既实现了整治行动的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也留住了乡愁。木井镇邸柏各庄村,发包山场、水库,出租商业门市壮大集体经济,为村庄环境整治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撑,让路灯亮了,街道宽了,村庄美了,群众笑了。陈官屯镇年家洼村大力治理侵街占道问题,利用清退出来的闲置地块栽种金银花,实现了美化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截至目前,卢龙县共建设“三园”3489个,清退养殖场71个,拆除双违45668平方米,整治污水191处,清理生活垃圾64657立方米,清理建筑垃圾17480吨,修建边沟47941延长米,修建农村道路181公里,栽植绿化树6万余棵、花卉4万余株,建设美丽庭院1万个、精品庭院2035个。(记者 张莹莹  通讯员 胡燕生 闫欣秀)

关键词:卢龙,美丽庭院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