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清洁取暖惠民生 长效管护更贴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1-11-30 16:3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小雪已过,气温持续走低。推开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中心庄村村民汤桂丽家的大门,一股暖意扑面而来。

  “去年,统一安装了空气源热泵供暖设备,今年是第二年运行。温度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节,特别方便。插电就来暖,干净又暖和,用着特别好。”汤桂丽开心地说。

  2020年,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进行清洁取暖改造,采用了空气源热泵取暖方式。“空气源热泵具有清洁环保、安全高效等优点,老百姓反映不错。”东港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郭经伟告诉记者。

  清洁取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冷暖,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既要安装好,更要服务保障好。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持续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由基础建设向长效管理转变,确保广大农村群众绿色取暖、温暖过冬。

  秦皇岛市清洁取暖办公室公布了市、县(区)两级24小时清洁取暖服务保障热线,开通“秦皇岛清洁取暖进行时”微信公众号,群众可随时获取信息,反映清洁取暖问题。“我们安排专人专岗‘7×24小时’全天候接听热线电话,就是为了打造问题处置‘直通车’,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反映的清洁取暖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秦皇岛市清洁取暖办副主任康健介绍。

  秦皇岛市还组织开展了全时全域入村入户走访调研,各级包联责任人,把清洁取暖工作办公室搬到农户家中,主动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

  9月份开始,东港镇就发动各包村干部、村两委委员,联合电力部门及各企业驻村维修人员,对辖区内所有空气源热泵和电力线路逐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取暖设备在取暖期正常运行。“我们专门建立了镇村两级售后保障服务群,村民有任何清洁取暖的相关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在群内得到回复。”东港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郭经伟说。

  根据清洁取暖方式的不同,秦皇岛市还为每家每户都设置了清洁取暖公示牌,分为绿、蓝、红三种颜色,绿色代表清洁取暖改造用户,蓝色代表洁净煤用户,红色代表生物质直燃和不取暖用户,各级包联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根据公示牌颜色,能够直观地了解农户清洁取暖的实际情况。

  公示牌上包括包联责任人、县(区)乡(镇)服务保障热线电话、散煤举报热线等信息,畅通了农户反映清洁取暖问题的渠道。

  走进秦皇岛市海港区北港镇刘家河村,家家户户门口挂着的公示牌十分醒目。

  村民刘桂红指了指门口的绿色牌子,“这上面清清楚楚写着热线电话和联系人,我们有啥问题,打个电话就有人解决,服务真周全。”

刘桂红打开自家的清洁取暖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刘桂红邀请记者进入家中,门口的灶台一尘不染,屋里也干净整洁。“我这人爱干净,以前烧两个煤炉子,每天灰头土脸的可埋汰了。这回用上了‘电代煤’设备,操作简单、使用安全,真是省心。”刘桂红脸上堆着笑意,“村里还特意为我们购置了水暖毯,不耽误我们‘睡热炕’。”

  刘桂红家的取暖设备旁,一个黑色电子屏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个监测仪,安装人员告诉我,设备运行有啥问题,他们都能通过这个设备知晓……”刘桂红为记者解惑。

  这小小的电子屏是清洁取暖运行监测终端,它连接的是秦皇岛市智慧清洁取暖信息管理平台。

秦皇岛市智慧清洁取暖信息管理平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秦皇岛市智慧清洁取暖信息管理平台设有台账管理和企业管理、进度管理和资金补贴、服务保障和督导检查等八大功能模块,覆盖全市60余万清洁取暖农户。

  通过这个平台,管理部门能够动态掌握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和财政补贴发放进度,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的自动量化考评排名。还可以对试点农户清洁取暖设备的取暖效果进行智能分析,对安全隐患进行自动预警,加强了清洁取暖工作的全方位动态监管。

  秦皇岛市清洁取暖办副主任康健表示,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他们会通过智慧管理,让农民的屋更暖,秦皇岛的天更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健全安全监管和保障工作机制,确保农户关心的清洁取暖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广大群众温暖安全清洁过冬。”

关键词:清洁取暖,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