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海港区2021年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2-01-10 15:56:32
分享:

晴空万里,蔚蓝如海;极目远眺、清风环绕是一年来我市空气质量改善最直观的体会。2021年,海港区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实现历史性突破,环境空气PM2.5浓度均值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5.6%,创下了海港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海港区为剥蚀平原和堆积平原,地势北高南低,北部是低缓的剥蚀丘陵,起伏不平;中部是剥蚀平原和堆积平原,地势平坦;南部滨海地区是潟湖平原,地势低平,春季受内蒙古扬尘传输、夏季受海面高温导致臭氧高值、冬天受逆温本地生活污染排放,极易造成污染物积聚。同时,海港区区内仍存在部分高排放工业企业,大气治理存在历史性、结构性的制约,实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难度极大。

基于此,2021年海港区下定决心,大力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时刻紧盯数据、精准化管控措施、集合全体环保人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精细化查找各细微之处污染源,全方位、全时段、全领域强化管控,做到从数据上以细小者见大,以细微处见长,坚决把空气污染降下来。

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离不开高位推动和强力攻坚。多位区领导和技术团队先后到区内各处指导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位推动之下,全区大气战线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战略定力,以最优的机制、最强的力量、最实的保障,统筹推进大气攻坚行动,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趋优打下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海港区聚焦“治气、降尘、净烟、臭氧防控”四项重点,海港区以科技赋能引领智慧监管,实现了“人防+技防+大数据”全覆盖;实行“点位长+网格长+网格员”分点划片包干机制,有效促进了治气能力的提升,以分级响应促进精准防控。

以科学的方法紧盯各类污染源头,以“绣花”的功夫落实每一项举措。海港区实现大气污染全领域监管、全过程治理、全方位防控,大幅度削减了污染物排放,从根本上遏制了大气污染。(记者 史娜)

关键词:空气,质量,水平,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