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遛狗,不妨携把小铲子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绍和
2022-01-12 09:44:13
分享:

我在一早一晚遛弯儿时发现,有位女士遛狗时,总是一手牵着绳,一手拎着一把小铲子。每当狗狗便溺后,她就用其进行清理和掩埋。

她的做法,让我想到,很多狗狗“方便”,都有随时随地的习性,而且还挺频繁:走着走着,跑着跑着,就在树旁边、墙根下、马路上暂停,一条后腿一抬就“方便”。习以为常了的主人,或许不当回事儿,但路人却要承受不讲卫生、污染环境的后果。尤其是,有些狗把屎屙在路面上,极其不雅不说,有时还会被行人踩着。有不少人将此现象调侃为“踩地雷”,“忒膈应人”的抱怨声时有所闻。

为解决这类问题,抚宁区在大街或公园的路旁,设置了一些宠物“公厕”——用木片在选定的地点围成栅子,里面竖有仿制的绿植,地面铺有细砂。这种造价不很高、外观挺养眼的“公厕”,其他县、区不妨也设置一些。无论是否这样做了,遛狗携带小铲子的做法,都宜大力提倡、尽快普及。倘能在一手牵绳——尽力引导、强制狗狗到“公厕”等适当的地点去“方便”的同时,一手握铲——狗狗便溺后,用铲子对秽物进行清理、铲土掩埋。这样双管齐下,因狗狗“方便”导致路人烦恼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得以解决的。

遛狗,一手牵绳,一手携铲,确实麻烦。然而,狗不懂事,人有良知。变只图自个儿轻松、惬意为勤于换位思考,念及社会是个大家庭,顾及他人的感受——把文明素质提升提升,头脑中有了“宁可麻烦我一人,也不添乱给他人”这根弦儿,携铲遛狗也就不算啥难事了!作为相关管理部门,在推行遛狗牵绳的同时,不妨对携铲遛狗做出规定、督促推行。个人自觉+从严管理,“牵绳+携铲”的遛狗者大可多起来,因狗狗便溺导致的危害大可减下来。(王绍和)

关键词:遛狗,文明,铲子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