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老燕滨”拆了,秦皇岛这片区域加速改造中……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朝 马卫庆
2022-01-14 10:56:09
分享:

1984年到2022年

老燕滨拆了

有回忆有期待

“咚咚咚……”1月13日下午,位于海港区迎宾路东侧的原海洋之星烤鸭店(燕滨商场旧址),楼体已拆除过半,作业时拆除钻机与除尘装置同时轰鸣,再过一段时间,这座老秦皇岛人记忆中的“燕滨商场”将彻底消失在城市发展的滚滚洪流中。

挖掘机和除尘装置同时作业。

已拆除过半的楼体。

老报纸记载当年开业盛况

老燕滨商场坐落在海港区迎宾路18号,据《秦皇岛市地方志丛书-商业志》中记载:1984年5月14日,我市第一家民办中型商场“燕滨商场”开业。记者翻阅旧报纸,找到了1984年5月15日的《秦皇岛日报》,头版刊发了商场开业的新闻《农民办的燕滨商场开业》:昨日下午,海港区迎宾路东侧,彩旗飘扬,鞭炮声声。我市农民办的第一家大型商场——燕滨综合商场正式开业。开业当天,数千群众参加了典礼并进入商场参观购货。“燕滨综合商场是郊区马坊乡邵岭村兴办的,从动工到营业仅用了14个月的时间。商场是一座三层楼房,一、二楼营业面积为2000平方米,还建了一个较大规模的冷食厂。商场经营副食、食品、烟酒茶糖、针织棉纺、日用百货、五金交电、家用电器等4000余种商品,一楼南边设冷食部。从业人员330人,还从城市待业女青年中招收了66名。”报道中还提到,商场除从市区几个二级站选购商品外,还派人去上海、北京、天津、常州、宁波等地购进20多万元的商品,品种达1000余种。

《秦皇岛日报》当时关于燕滨商场开业的新闻。

拆迁引发一波“回忆杀”

可以想象,在20世纪80年代初,这样一个从大城市进货的商场给当时的秦皇岛人带来的冲击。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燕滨都是秦皇岛的高档商场。“东西贵但上档次”是很多老秦皇岛人的回忆,而燕滨商场拆除的消息也引发了一波“回忆杀”。

市民王女士说:“20世纪90年代初,我刚上班,正是爱美的时候,燕滨商场里的衣服都可好看了,样式、做工都特别上档次,就是太贵了,一套就好几百。我那时候一个月工资还不到300元钱,都不够买一件衣服的,要攒几个月的钱才能买一件。”

红极一时的燕滨商场。(翻拍自《海港区志》)

市民田女士在1998年春节前夕,收到了一件爱人购自“燕滨精品城”的礼物——一套湖蓝色的高档毛衣裙。“当时他花了500多块钱买的,是孩子过百天时送给我的礼物,我一直珍藏到现在。”田女士还说,别看已经过了20多年,毛衣的款式和质地都不过时。前些日子她还翻出了自己年轻时穿着这套衣服拍的照片,打算等在外求学的孩子回来时,一家人再拍一张同样姿势、同样造型的照片。

“记得里面的文具盒特别好看,彩纸、彩笔质量特别好。”“我家的双缸洗衣机就是从燕滨买的。”“记得这里的东西挺贵、挺高档的……”

市民张女士则在燕滨商场工作过,20世纪80年代末,十八九岁的她成为燕滨商场的售货员,一个月拿七八十元钱的工资。“记得当时一楼卖副食,蔬菜、肉食、糕点什么的,我在二楼卖小百货。”她还记得,同时期还有海浪花、朝阳百货,都在当时的“街里”,而位于“郊区”的燕滨商场人气非常高,同样人流如织。

期待改造后的全新亮相

老燕滨商场原址。

老燕滨商场于1月10日正式动工拆除。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服务里片区将改造成新的商、住综合建筑,目前处在调整规划细节的阶段,整体项目有望于2024年全新亮相。“这里有商场、图书馆、粮食局,还有城市的地标——人民广场,希望改造后这一片能更好、更美。”在附近经营了15年报刊亭的尹老先生由衷地说。(记者 马朝 摄影 马卫庆)

关键词:燕滨,改造,拆除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