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李克济
2022-03-02 17:07:07
分享:

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两地三赛区所有场馆及连接场馆的道路实现5G全覆盖;冬奥气象预测系统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预报;中国自主攻坚,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造出冰状雪……科技元素助力冰雪激情,展现出中国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摆在首位;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成为第一动力”是首要特征;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而科技创新正是重要基础……敢于创新、矢志创新、锐意创新,成为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赢得未来主动的关键。

创新之于中国未来,从未显得如此重要,也从未显得如此紧迫。从世界来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这都需要我们尽快解决“卡脖子”问题,摆脱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以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应对国际风云变幻。从内部来看,我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都需要我们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抓住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就抓住了打开未来的钥匙。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活力现涌动之势,创新成就呈井喷之状。这是大国重器的不断更新,“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C919大飞机首飞;这是科技创新的不断突破,光量子计算机、外尔费米子、“实践十号”、碳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都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进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制造、新职业、新消费等层出不穷,从生产到消费,从生活到娱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渗透到经济发展各个环节。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日益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展现出“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特点。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到推动简政放权;从优化营商环境,到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这些制度层面的改革举措激发了市场潜力、激荡着创新活力。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能更好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矢志不渝激发创新活力,从依靠初级生产要素转向依靠科技创新,中国经济定能成功转向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加长远的未来。

关键词:创新,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