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王曦在海港区调研检查 张淑云参加活动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孟晓冬
2022-03-09 15:59:00
分享:

王曦在海港区调研检查时强调

坚持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

以高标准规划引领港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张淑云参加活动

3月6日下午、7日上午,市委书记王曦深入海港区部分企业,实地调研检查港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以高标准规划引领港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港口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产业发展需要城市依托,在港口转型升级与城市发展的互动上,既要谋一域,更要谋全局,以港产城融合放大磁吸效应。王曦一行先后来到中国外运秦皇岛口岸实业、秦皇岛南站、海星旧货交易市场、秦皇岛东站等地,了解临港物流企业发展现状,与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听取海港区临港物流园区发展规划汇报。他强调,要围绕一流国际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发展定位,深入研究临港片区整体发展规划。要通过腾退空间减少资源低效占用,释放更多发展空间。要从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方面提高引资门槛,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不断提高临港产业支撑能力,真正把港口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优势。

早春时节的新开河码头,天蓝海碧,风平浪静,群鸟翔集,给美丽港城增添了亮丽而灵动的风景。王曦一行深入到新港港务总公司、秦皇岛中港船舶重工、秦山化工港务、渤海船务工程、卸粮口渔港等港口企业,认真听取每家企业发展历程、生产经营、发展规划和存在困难等情况汇报,征求企业负责人对我市实施港口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省委、省政府对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高度重视,特别给秦皇岛明确了以城定港、港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为港口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要以更开阔的视野,加强市场研究,明确港口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切实把港口资源有效率地变成产品、把港口产品有效益地变成收入,不断提高秦皇岛港综合竞争力。

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突尼斯、科威特三国合资兴建的大型复合肥生产企业,是化肥行业首家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试点企业,“撒可富”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秦皇岛华瀛磷酸有限公司为中港合资企业,设计年生产磷酸8万吨、氟硅酸钠5000吨、磷酸一铵10万吨。王曦认真听取了企业生产、销售、储运等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他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时刻绷紧安全、环保之弦,持续打造本质环保型企业,真正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更有效益的发展。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与企业对接和沟通,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出亮点、见效益。

调研检查中,王曦强调,要坚持眼睛向内挖潜力、目光向外学经验,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深入研究制定港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功能布局、建设布局,激活港口的产业集聚效应、结构优化效应和腹地经济引擎效应,提升港口的吸附能力、辐射能力和内生动力。要围绕根本性改善港口周边环境,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景观岸线与港口生产岸线协调发展。

市领导张淑云、李杰刚、陈玉国、樊海涛,市资源规划局、市海洋渔业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和海港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活动。(记者 孟晓冬)

关键词:王曦,调研,海港区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