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做交通运输企业的“贴心人”——市交通运输局就惠企政策措施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2-04-01 16:37:28
分享: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脉络,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城市发展的重要行业。近日,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就近年来秦皇岛市在解决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瓶颈上所采取的举措,以及针对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关心关注的大件运输审批、货运车辆检测、运输从业资格办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答:市交通运输局聚焦企业关切的政务服务事项,靶向企业“急难愁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陆续出台大件运输审批、货运车辆“三检合一”、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考试等新政策、新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降低企业成本,切实提高交通运输行业企业获得感。

问:运输企业办理大件运输审批事项,能够享受到哪些惠企举措?

答:目前,我市大件运输审批工作已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针对大件运输审批权限复杂、环节多、耗时长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推广大件运输审批“流程减”“效率加”工作法,打造“审批不见面、一次都不跑”的政务服务环境。我们研发了全省首家市级大件运输网上服务平台,打破部门间壁垒,实现证件信息共享互通,普通大件运输审批实现了“一网通办”“一次都不用跑”。据统计,我们平均每年办理大件运输行政许可200余件,办理跨省市大件运输业务1万余件,在全省率先摸索出有速度、有温度、有成效的大件审批惠企举措。

问:实现货运车辆“三检合一”对运输企业的利好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2018年以前,货运车辆的交通综合性能检测、公安安全性能检测、环保达标检测等三项检测是分别进行的。为减轻交通运输企业负担,自2018年开始,我们率先推行“两检合一”,即把交通综合性能检测与公安安全性能检测进行合并,随后,又进一步推出“三检合一”,即把交通综合性能检测、公安安全性能检测、环保达标检测合并进行。实施“三检合一”后,我们取消了交通综合性能检测环节,交通运输部门直接采用公安部门车辆检测数据作为营运车辆年度审验依据,车辆检测在同一地点,实现一次办结,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企业节省了办理时间,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2019年以来,全市共“三检合一”车辆5.9万台次,为经营者降低成本近3000万元。

问:普通货运驾驶员办理从业资格证方面的惠企惠民政策都有哪些?

答:近年来,我们对营运性货运驾驶员培训和考试制度进行改革,取消了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培训、考试这两个环节,从业人员在驾校通过驾驶证培训,考取驾驶证后,即可到市政务中心交通窗口申领从业资格证件,交通运输部门根据驾驶员培训机构结业证书核发从业资格证件。培训和考试环节实现“二合一”,为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办理缩短了时间,为办理人员节省了精力和成本。2021年以来,我们已办理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3340件,货物运输从业人员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问:交通运输企业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更多具体的惠企政策信息?

答:大家可登录“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了解更多交通惠企政策信息,网站地址://hbdrc.hebei.gov.cn/hbfwzt/index.htm。受理企业投诉专门邮箱:qhd18981@163.com。(记者 高扬)

关键词:交通运输,审批,从业资格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