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积极推进“证明事项网上办”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4-20 16:35:40
分享:

秦皇岛市积极推进“证明事项网上办”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0日讯(记者 祖迪)4月20日14时30分,秦皇岛市积极推进“证明事项网上办”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便利化水平,市行政审批局正在推进政府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市公安局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推进“证明事项网上办”,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等问题。

今天我们召开发布会,邀请到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德兴、市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支队支队长许东辉、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数据科科长陈树军、市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支队办公室主任赵丽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德兴介绍有关情况。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德兴:

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行政审批局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给予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支持的媒体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列入全省20项民生工程,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市级层面此项工作由我们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负责。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就是推进政务服务智能终端在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及各类社会机构经营网点的广泛布设,打造政务办事一公里服务圈;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就是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要向乡村两级延伸,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办理政务服务业务,由帮办代办转变成网办;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就是整合人社、税务、公安、医疗等领域涉企涉民高频服务事项,分批接入政务服务智能终端,实现自助办理。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我们市行政审批局的大力推动下,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3月底,已完成全部98个乡镇及2254个村(社区)的电子政务外网的部署工作,乡镇完成率100%,村(社区)完成率91.85%;经营网点自助设备安装190台,超额完成我市设定180台的全年工作目标。特别是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基层证明事项网上办”目前已在海港区公安局、昌黎县公安局全面试行。

一、建设背景:

国家层面: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率先提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词。报告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同年9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从顶层设计角度持续推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为企业群众创业办事减负提效。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区、各部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开出“任务单”,证明事项得到大幅压减。

省市层面:今年省委省政府将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列入全省20项民生工程。我市也把“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县两级727项事项全流程网办,‘一次不用跑事项达到80%,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根据省、市两级2022年民生实事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围绕我局党组今年提出的“四树四转工作理念(即树牢“审批即服务”理念,提质增效围着企业转;树牢“快递小哥”理念,主动上前追着项目转;树牢“店小二”理念,有呼必应向着群众转;树牢“换位思考”理念,精益求精朝着先进转)和我市实际,我们将证明事项的改革重心也从“清类别”向“减跑动”发力,从涉及面广、应用频繁的民生事项入手,集中精力解决证明“不会办”“来回跑”问题。

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筛选出了“无犯罪记录证明”“死亡证明”“志愿者服务证明”“户口迁入证明”“单立户证明”等涉及公安部门的5类高频事项,依据《秦皇岛市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安排,利用“冀时办 秦快办”微信小程序,创新推出了“证明事项网上办”新模式。目前,市公安局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事项在线开具试点工作已在昌黎县、海港区派出所全面试行,市公安局派出所“证明事项网上办”也被河北省公安厅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放管服”工作体系建设列为3个试点项目之一正式立项。

二、主要成效

一是实现数据赋能在线亮证。通过整合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申请人通过手机登录“冀时办 秦快办”微信小程序或电脑端登录 “河北政务服务网”两种方式,可以实现申请表单基础信息(例如自然人、法人基本信息等)预先填写,电子证照库已归集的证照材料(例如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免予提交,通过系统自动比对或人工审核,完成电子证明在线开具。电子证明数据实时同步至全市统一电子证照库系统。申请人提交申请后,可以在“冀时办 秦快办”微信小程序中“我的证明”栏目进行办事进度跟踪,证明审核通过后,系统会通过短信的方式进行提醒。可通过“查看证明”功能预览电子证明,通过“获取提取码”功能,为证明核验人员提供“证明提取码”,方便检验人员对电子证明查验、下载、打印。

二是实现多重防护安全可溯。通过对电子证明数据文件加密处理、安全存储、加盖电子签章等技术手段,支持证明在线核验,如有篡改、数据自行失效,保证证明数据的安全、有效。开具证明时需要申请人身份信息录入、刷脸认证等核验过程,系统同步记录申请人、开具人的所有操作过程,确保证明开具全过程可追溯。

三是实现高频事项试点先行。全面梳理各部门依法制发的证明类事项清单,按照“聚焦重点、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推进思路,聚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高频证明,在市公安局等部门积极配合下,确定无犯罪记录证明、志愿者服务证明等首批5类高频证明类事项目录清单,实现线上申请、开具和应用。

四是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证明事项模版化解决了证明文件不统一问题,对群众而言在手机端和PC端进行证明申报,不出家门就可以收到办理结果,特别高效快捷。

3月14日,市政务服务办(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市旅游文广局、市金融办、市外事和商务局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无犯罪记录电子证明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电子证明与纸质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对于持电子证明的,可不再要求办事主体出具纸质无犯罪记录证明或复印件,为电子证明的使用提供了政策依据。

根据系统后台数据统计,仅“无犯罪记录证明”一项,自2021年11月在昌黎县、2022年2月份开始在海港区试点以来,已处理申请1919份,开具1066份无犯罪记录电子证明,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和社会效果,相关工作得到了省政务办的高度认可,为全市乡村两级证明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理奠定了基础。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市行政审批局将紧盯群众办事需求需要,进一步对《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列出可实现网上办理的证明类事项目录清单,拓展在线办理接入范围和覆盖范围,按照“成熟一批、接入一批”的原则,逐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证明类事项网上办全覆盖,并进一步拓宽电子证明应用场景,加快实现在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外事商务、市场主体登记、司法公证、劳动就业、企业招投标等领域的推广应用,让电子证明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加码助力。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感谢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各位就关注的问题提问。

1.记者:群众开具电子证明最关心的就是证明是否合法有效,在使用时是否能被采信,请问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政策和措施?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数据科科长陈树军:

电子证明与纸质证明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国务院在2019年4月26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第716号令)中明确指出:“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合法有效。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电子证照和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可以作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为了提升无犯罪记录电子证明的社会认知度和应用范围,确保群众开具的电子证明能够被予以采信,减少群众的办事负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国办发〔2022〕3号)中提出:“凡是通过电子证照可以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相应材料”的基本原则,我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也就是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外事和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无犯罪记录电子证明的通知》(秦政务办[2022]3号),进一步强调了电子证明的合法有效性,并明确指出无犯罪记录电子证明与纸质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为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材料和依据。

2.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公安机关推动派出所证明事项网上办工作的具体情况。

秦皇岛市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支队支队长许东辉:

为完善基层“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向基层延伸,实现让群众“办事不出门”,我局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落实河北省2021年20项民生工程,提出了“派出所证明事项网上办”的工作构想,在河北省公安厅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放管服”工作体系建设工作中,被确定为试点项目正式立项,也是全省确定的3个试点项目之一。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推广落实,多次召开调度会安排部署。我们对我市101个户籍派出所,8个证明类事项进行了大量调研,筛选出了用于升学、就业等使用场景多、频率高,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作为我市公安机关电子证明网上开具的首个事项,并依托市行政审批局“冀时办 秦快办”微信小程序实现了线上办理。我局在昌黎县局城关派出所启动了“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办试点工作,按照“聚焦重点、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推进思路,全面实现了我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办理推广工作,办事群众需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无须再从外地赶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只要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中填写申请人相关信息,即可通过网络完成线上申办。

3.记者:网上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具体如何操作,相关部门如何验证?

秦皇岛市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支队办公室主任赵丽:

申报人可以通过手机登录“冀时办 秦快办”微信小程序或电脑登录 “河北政务服务网”两种渠道内进行“证明申报”,但是目前我们主要推广的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掌上办理”。下面我就具体介绍一下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办理的流程:搜索“冀时办 秦快办”微信小程序—输入姓名、身份证号,人脸识别认证登录—点击首页基层服务(证明开具)栏目—选择无犯罪记录证明、区(县)、派出所—进入办事须知界面点击开始办理—录取信息后点击提交即可完成申报。简要归纳主要就是分三步:1、搜索小程序刷脸登录;2、选择开具证明种类和辖区派出所;3、录入信息提交。

申报完成后,办事群众可以在 “我的”菜单下的“我的证明”栏目进行办事进度跟踪,证明审核通过后,会通过短信的方式提醒办事群众查看证明。点击“查看证明”可以预览电子证明,点击“获取提取码”按钮,可以获取4位“证明提取码”,证明核验时向核验人员出具“证明提取码”。

办事群众提交申请后,审核民警会收到短信提醒,审核民警登录“掌上政务服务办理系统”微信小程序进行审核。审核成功,系统自动开具电子证明,生成电子证明后会通过短信推送的方式将审核结果实时推送给办事群众。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谢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关键词:证明事项,网上办理,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