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专班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4-21 17:46:21
分享: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专班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1日讯(记者 张琦)4月21日10时,秦皇岛市“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生态环境专班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专班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孝强,大气与机动车污染防治科科长于海阔和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刘子刚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孝强: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下面我代表市生态环境专班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及今年“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生态环境专班总体工作安排和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一)空气质量大幅提升

2021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任务是: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298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26,同比下降4.3%;PM2.5平均浓度为34μg/m3,同比持平,优良天数达到290天。我市历史首次全面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标志着我市成为全面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

(二)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最好”

2021年,我市1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81.8%,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圆满完成了2021年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工作,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北戴河8个海水浴场全部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要求。

(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完成93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任务,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2018年以来,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二、今年生态环境专班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年,圆满完成市“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生态环境专班”的任务目标,生态环境专班采取以下措施,全力打造与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相匹配的良好生态环境质量

(一)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新突破

第一季度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97,同比下降27.4%,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4%,优良天数81天(优良天数比率90%),同比增加26天,CO、NO2、SO2、PM10四项污染物均大幅改善;重点时段保障期间我市PM2.5平均浓度31.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空气质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分类控企。严格实施精准差异化管控,以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为管控重点,以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为管控重点,按照“一行业一标准”,为1346家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管控清单,坚决杜绝一刀切现象。同时利用在线监控、分表计电等科技手段,开展远程执法减少对企业打扰。二是精准治尘。全市在建项目在落实各项治理要求前提下正常施工。同时,通过采取苫盖、洒水冰冻等抑尘措施,加强了其他停工工地及裸露地面监管,并对重点路段实施不间断走航监测,常态化整治,确保重点道路积尘负荷每平方米不高于0.5克。三是严格控煤。依托入市交通卡口严查散煤运输,坚决杜绝散煤复燃。四是强化管车。强化执法监管,严禁超标排放车辆上路行驶,严格实施绿色港口建设,制定集疏港车辆绕行路线。五是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全市9个县区全部发布全时全域禁销禁售、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公告,实行层层包联机制,县区领导包街道,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全天候值守。除夕夜及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的特征污染物钾离子峰值浓度均较去年同期下降98%,管控工作成效明显。

(二)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2022年1-3月,全市15个纳入国家、省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标准。三个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强化工作方向引领。研究制定《秦皇岛市2022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22年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为全年及旅游旺季水环境治理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入海河流达标治理。深入开展13条入海河流水质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支流、边沟,建立流域污染源及问题台账,明确治理措施,压实属地政府监管责任。三是稳步推进治理工程。加快实施港区排洪河入海水质提升综合治理工程、海港区归提寨河水质提升工程、山海关区潮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北戴河区新河入海口暑期水质保障工程,为旅游旺季水质提升提供保障。

(三)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对照《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组织各县区对全市土壤重点污染监管单位名录进行调整,经省厅审定后原56家最终调整为59家,并已在市局网站公布。二是积极推进全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进市级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项目实施,严格履行政府招标采购程序,目前中标单位已按合同规定和评审后的具体实施方案有序展开。三是扎实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起草了《秦皇岛市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统一印发并发送给相关县区。召开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推进会议,通报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回头看的开展情况。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覆盖村庄完成60个。制定并印发了《秦皇岛市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县区年度工作任务。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感谢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各位就关注的问题提问。

1.记者:据了解,我市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显著提升,可以说取得了首季“开门红”,那么我们今年的工作思路是什么,接下来如何保持住这种势头?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机动车污染防治科科长于海阔:

截止到4月19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10同比下降22.6%,PM2.5平均浓度为3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5%,可以说秦皇岛的天比以往更蓝了,云更白了。为了做好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建章立制。市大气办专门制定了“1+7”工作方案,即一个《2022年度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和《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专项行动》《柴油货车治理专项行动》等七个专项行动方案,从顶层明确任务,细化工作内容,从“煤、企、车、尘、港”五大方面,着力减少大气污染物总量排放。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市大气办制定了我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月度考核办法,每月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县区进行积分排名,确保年初方案中制定的各项措施能够有序完成。三是突出精准治污。市大气办对重点行业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将减排措施,细化到每条生产设备,每个时间节点。同时针对民生保障项目建立了正面清单,全力保障民生平稳运行,努力做到“大气更好,打扰更少”。

2.记者:我市水环境质量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下步准备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刘子刚:

1.水质情况:

2021年,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生态环境厅的科学指导下,以河流水质改善为核心,统筹河流上下游治理,兼顾河流整治和岸上管控,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治理工程和管控措施,全力削减河流污染物存量、严格控制入河污染物排放总量、积极提高河流生态流量,不断改善河流水质,2021年度全市1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81.8%,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圆满完成了2021年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任务,旅游旺季期间,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北戴河8个海水浴场全部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要求。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15个国省考断面和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2.存在问题:

一是河流水质容易受极端天气影响。2021年7月份-10月份,我市经历多次强降雨天气,河流流量剧增,河道沿岸面源污染物、傍水村庄生活垃圾、沿河两岸耕地施用的化肥等随雨水入河,对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二是我市河流绝大多数为市域内河流。河流流程短,径流量不足,无新水置换导致河水自净能力差,也引发水质不稳定。

三是市政管网配套建设有待加强。个别地方还存在雨污混流现象,一遇到强降雨,对河流水质造成不利影响。

水污染防治下步重点工作:

2022年,我市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继续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打造生态水系。

一是强力推进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全力做好畜禽养殖、海产品加工、粉浆水等污染防治;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河段的整治,谋划实施系统治理工程,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生态流量不足的河流,实施生态补水,不断提升河流流量。

二是实施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雨污分流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加快第一、第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推进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杜绝污水入河。

三是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持续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加快推进水质提质增效工程,巩固提升县级水源地水源安全保障水平。

四是加强工业污水和医疗废水治理。实施入海河流总氮削减制度,持续开展涉氮重点行业企业污染防治,减少污染物总量。加强医疗机构废水设施管理,将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做好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管,开展规范化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五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河流精准管控机制,形成快速预警、精准治理、高效处置的工作体系。健全2022年度水污染防治考核办法,压实县区和市直部门责任,提高工作积极性。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联合检查,凝聚工作合力。完善河流跨界生态补偿金制度,指导县区谋划实施好污染防治工程项目,着力解决河流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谢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

关键词:生态环境,发布会,空气质量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