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以“1+5+N”模式推动网络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

来源: 网信秦皇岛  作者:
2022-05-12 18:13:36
分享:

  5月11日上午,秦皇岛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召开全市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协调推进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庞建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姚飞传达了全省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协调推进会精神。  

  会上,市总工会、团市委、北戴河区委网信办负责同志分别从加强青少年网络思想引领、打造秦皇岛职工文明网络生态圈、开展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作了交流发言。  

  下一步,秦皇岛市将着力推动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根据各县区各部门现有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载体,充分结合网络文明建设内容,重点实施网络文明建设“1+5+N”工程。“1”是建立1个符合秦皇岛实际的网络文明考核指标体系,让创建活动有章可循。结合网络文明建设相关文件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评要求,把网络文明建设成效纳入到网信工作考核内容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考核中;“5”是确立5项创建网络文明重点工程,即网络文明精品项目工程,在市级层面打造“秦皇岛好网民”“小微大爱网络公益”和“网络文明引导员”特色品牌。建设培育网络文明实践阵地工程,一体推进“一中心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实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种使用”。打造一批特色网络文明服务站、网络文明示范校园、网络普法大讲堂等实践基地、主题公园和特色街区。壮大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工程,打造“翠岛时评”“秦皇岛红色e先锋”矩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团建赋能作用,鼓励更多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青年组成网络志愿服务队伍。创新生产网络传播精品工程,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矩阵作用,将网络文明实践中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以更好的网络宣传方式及时传播出去。清朗网络空间工程,动员号召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清朗▪港城净网”专项行动,督促互联网企业进一步规范内容生产、发布流程,当好健康网络信息的守门人。“N”就是围绕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开展线上与线下专项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充分运用网络载体占领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使正面声音得到强化传播,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秦皇岛市委网信办将会同市文明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实施,一方面强化督导检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借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与网络文明建设目标任务融合推进,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保证全年目标任务有序完成。另一方面要求及时上报工作经验和工作做法,注重将原有的工作经验赋予网络文明建设新内容,形成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秦皇岛市委网信办将在各网络媒体开辟专题专栏进行集中宣传,不断提升全市网络文明建设工作质量,助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各县区、市委网信委、市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市重点新闻网站、市重点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委网信办、文明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关键词:网信,秦皇岛,文明,模式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