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任淑云:运用好网络才是一名合格的网格员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22-05-25 16:26:12
分享: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西港路街道在水一方社区第九网格,网格员任淑云的名字可是家喻户晓,“有事找任姨!”成了居民间的流行语。72岁的任淑云扎根社区,把真情关怀倾洒在她所负责的网格里,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每一件琐碎的小事,是居民们依赖和信任的人。

网格洒真情,为居民大事小情奔走

“小丁,有空没?咱俩再把居住人员信息对一对。”5月19日上午,任淑云来到在水一方社区居委会,找网格长丁梓秦核对信息,这位做事认真的老人让社区工作人员们打心眼敬佩。

任淑云是一名退休职工,2011年搬到在水一方A区居住,热心肠的她与邻居们相处融洽,小区里的大事小情她都帮忙,尽心尽力帮助大伙儿解决困难分担忧愁。

去年,在水一方社区实行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有群众基础的任淑云当之无愧成为第九网格的网格员,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协助网格长,做好31栋、32栋、33栋,外加22户商铺、586户居民的网格管理工作。

一张网,不打鱼,网住的是居民的众多琐事;一个格,不写字,记录的是居民的所想所需。她随身携带的包里总是装着一本厚厚的网格员工作日志,翻开写满字迹的本子,能看到她作为网格员平凡又琐碎的一天。

“2021年10月12日:车棚地方小,致使电动车进不去,向物业反映情况。”“2021年10月21日: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20户商铺门市巡视完成。”“2022年1月5日:落实老人打疫苗的情况。”

任淑云每天奔走在楼栋间,入户走访、调解纠纷、将在小区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企业和社区。

这不,前两天巡察中31栋居民向她反映绿化带灌木太高,挡住窗户,她立即反映给物业。5月19日,在来社区的路上,她看到物业的人正修剪灌木呢,特别开心,“又落实了一件事!”

当好“传声筒”,架起“连心桥”

“从外地回社区报备要啥手续?”“养老保险认证啥时候办?”“地砖不平,道不好走啊。”经常有居民在网格群里向她咨询反映各类问题。

任淑云当好“传声筒”将居民的心声反映给社区和物业,将社区发布的通知和政策通过网格群传达给居民,架起一道“连心桥”。

网格员的工作,离不开电脑和手机,像任淑云这样年龄的老人,有的连老年机都使用不明白,可是她操作智能手机收发信息、统计数据、转发文件,得心应手。

“开始我也不会,找年轻人打听学习呗!”任淑云说,运用好网络才是一名合格的网格员,要想更好地为大伙儿服务,必须得勤学习。

熟悉她的人都夸她记性好。谁家住几栋、家中几口人、买房还是租房,一清二楚。其实,“最强大脑”是用鞋底子走出来的,这些居民家的门她不止踏进过一次。

在她所负责的网格中,空巢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有二三十位,他们都是任淑云的重点关照对象。

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买药推轮椅、为聋哑老人打印纸质核酸检测码、帮助独居老人找保姆、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收党费……暖心事做了一件又一件。

只要干得动,会继续为居民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任淑云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到深夜,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经常凌晨一两点还在网格群里向居民传达社区通知。

她召集组织志愿者帮居民扫码、维持秩序,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封控楼栋的居民送菜送物资……在她的带动下,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尽心尽力服务居民,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

在水一方社区党委书记费立美对这位可敬的老人竖起大拇指,“老人有爱心,特别支持社区工作,心疼工作人员不容易,主动帮助大家分担,是社区得力的好帮手。”

“她总是有忙不完的事,不知疲倦。昨天我在小区碰见她时,她还当和事佬,帮着两位邻居调解纠纷呢。”居民郭英婷说,自己被老人无私奉献感动和感染,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奉献一份力量。

“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大家都是这样做的。”采访中,任淑云多次说起小区志愿者们的付出,对自己做的事儿却很少提及,“我现在还干得动,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为居民服务下去。”

关键词:任淑云,社区,海港区,网格员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