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昌黎县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李娜
2022-06-15 16:42:53
分享:

“返乡后我一直在发愁就业的问题,这次招聘会真的是‘及时雨’,终于可以上班顾家两不误,安心的在家门口上班了。”近日,在秦皇岛市昌黎县2022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返乡就业的小杨激动得对在现场走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帮群众端稳“饭碗”,既是群众所需,也是企业所盼。昌黎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稳就业、优环境、保民生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切实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昌黎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探头”作用,围绕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主要职能,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督促县人社部门“走出来”“沉下去”,深入企业、村社“面对面”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准确掌握第一手企业用工、群众就业问题信息,为用工企业和求职群众搭建“线上+线下”岗位供需平台,破解招工、就业“两头难”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专场招聘会4场,通过“昌黎人才网”公众号上传企业用工信息737条,为大学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等不同群体提供就业岗位5523个,服务求职者2439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348人。

在实地调研走访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了解到部分群众存在有创业意愿但无技术支撑的问题。对此,县纪委监委利用综合派驻监督优势,打通部门之间协作“壁垒”,督促县人社、农业、科技等职能部门立足县情,以待就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为其“充电赋能”。在朱各庄镇宏兴残疾人创业园内,常年开设手工制作编织、电商营销、按摩理疗等10余项课程,并结合残疾人就业需求以及企业用工需求,定期开展各类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1000余名残疾人在家门口圆了就业创业梦想。

“我们在督促各职能部门保就业促发展的同时,与县劳动监察、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人力资源市场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社会保险缴纳等方面,严厉查处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妨害有序生产和稳就业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昌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5月10日,县劳动监察大队接到群众投诉,费某等4人在昌黎县某企业离职后,企业无故拖欠工资,费某等人多次找企业讨要无果。调查组通过到被投诉企业调取费某等人工资表、考勤表等相关资料进行核实后,当场责令该企业整改并发放费某等人工资11057.6元。

今年一季度,县纪委监委与县劳动监察部门协作配合,解决非建设领域各类侵害劳动者权益问题71个,涉及被侵害权益人员151人,解决职工欠薪58.3万元;检查建筑领域各类用工单位62户,化解欠薪案件10起,为800余名劳动者追缴工资款13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发挥‘嵌入式’监督能效,既要铺好就业路,又要把好监督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娜 通讯员 杨蕾)

关键词:就业,招聘,昌黎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