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秦皇岛“宝妈”发起公益读书活动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周磊
2022-07-23 09:16:18
分享:

“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7月16日,位于海港区民族路上的“秦皇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传来整齐洪亮的诵读声,三四十个孩子齐声诵读《论语》,稚嫩的童声在活动中心回荡。

这些孩子都是我市一家公益读书会的小成员。站在讲台前,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的老师叫王宏杰,是这项公益读书活动的发起人。

35岁的王宏杰告诉记者,去年她发起公益读书会的活动,每周六9点至11点带领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目前已坚持了一年多。

“在女儿的托教中心我第一次接触到经典诵读理论。国学经典是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是最有智慧的内容,我觉得不论是对成人还是孩子来说,都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儿,所以我发起了公益读书会的活动。”

王宏杰说,最初参与活动的只有四五个孩子,后来通过她和身边人的不断努力和推广,受经典诵读吸引的孩子和家长越来越多,如今长期参加活动的有四十多个孩子,加上家长有五六十人。

“家长们也特别给力,不但支持孩子诵读,自己也参与诵读。几名热心家长还协助我看班、规范孩子们的坐姿,为公益读书会忙前忙后。”王宏杰说,经典诵读对孩子的影响可能不会立竿见影,而是潜移默化的。小孩子可以先从《千字文》《弟子规》读起,大点儿的孩子可以诵读《论语》。“目前,我们公益读书会的孩子们,整部《论语》马上就读完了。”王宏杰希望通过媒体宣传,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接触和诵读经典,参与到诵读活动中来,感受经典的熏陶、滋润。

除了开展线下诵读活动,公益读书会也在线上平台推广经典诵读。目前,已有北京、山西、河南的孩子和家长加入线上读书会,一起诵读经典。

市民李静冉是一位4岁孩子的母亲。她带着孩子参加公益读书会的活动已有3个多月了。“诵读国学经典可以让孩子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提供有力的精神力量,还可以提升孩子为人处世的能力。”李静冉表示,诵读国学经典益处多多,她会和孩子一起坚持下去。(记者 周磊)

关键词:公益,读书,儿童,国学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