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千帆竞发势如虹 秦皇岛旅游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2-08-01 17:0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祖迪

盛夏时节,渤海湾碧波荡漾,水天一色。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数叶白帆迎风鼓动,滑过金光闪闪的海面,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这是国家帆船帆板队的队员在训练。

帆船爱好者在仲夏时节的秦皇岛乘风破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今年3月,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落户秦皇岛。秦皇岛市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进帆船基地改造升级,完善各项赛事服务设施,全力做好国家队集训服务保障工作。

“秦皇岛是玩帆的好地方,这里的沙滩和海域都非常干净,我们在海里‘跑帆’的时候,能够更好地体验它的速度感。而且同时能够享受蓝天、白云和碧海,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冠军卢云秀因为巴黎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变化,正在转战水翼板。她表示,秦皇岛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秦皇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帆船运动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从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向东30公里,数十名青少年正在位于秦皇岛西港·开埠地的西港国际航海中心学习航海技能。

这里由秦皇岛港百年老码头改建而成,是秦皇岛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代表作之一。

西港国际航海中心占地1万余平方米,可容纳100余人开展营地培训体验。

“这一年多来,我们接待的青少年数量快速增长,许多外地帆船爱好者也会专门过来学习。据西港国际航海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至7月初,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体验和参与航海运动的学员超过4000人次。”西港国际航海中心总经理田寿伟介绍。

为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加帆船运动,西港国际航海中心还与秦皇岛市海港区教体局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组织开展帆船进校园活动,为全区中小学学生普及帆船运动知识,弘扬海洋文化。

“目前,我们已经与12所学校成功对接,超过800名孩子来到这里学习体验。”田寿伟表示,这项运动不仅能培养青少年对帆船的兴趣,还能锻炼胆量、体魄、灵活性,培养团队精神和独立意识,受到越来越多孩子和家长的青睐。

帆船少年向海而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向海发展、向海图强。

坐拥162.7公里海岸线,沙软潮平、温度适宜、风力稳定,全年7个月以上的时间适合开展帆船运动……秦皇岛是世界公认的“七大优秀海上赛场”之一,海洋、沙滩、森林等独特景观和优质资源,为帆船爱好者提供了理想的帆船体验、训练和比赛目的地。

秦皇岛美丽的海岸线是发展帆船帆板运动得天独厚的优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秦皇岛市委提出,不断拓展帆船航海、海钓温泉体育旅游体验路线,以体育赛事和活动为依托,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文体旅游目的地。积极探索帆船运动产业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新模式,帆船帆板等项目驶入加速发展快车道。

帆船帆板品牌赛事精彩纷呈。

近年来,秦皇岛市相继承办了全国帆船冠军赛、全国帆板锦标赛、全国帆船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河北省青少年帆船锦标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等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帆船赛事……

“秦皇岛帆船季”内容丰富多彩。

2022年“秦皇岛帆船季”活动计划组织大小活动12项,其中国家级的赛事和活动就有4项。

2020全国帆船锦标赛。秦皇岛市体育局供图

“‘秦皇岛帆船季活动’将贯穿整个旅游旺季,涵盖国家帆船帆板队集训、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全国帆船帆板赛事、帆船文化交流活动、青少年帆船运动体验培训和航海主题嘉年华等活动。”秦皇岛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曹武表示,“我们希望以系列活动促进城市影响力提升,以城市影响力带动体育产业招商引资。”

帆船等水上运动的兴起让秦皇岛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也激发了旅游热潮。秦皇岛市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负责人贺太兵表示,帆船帆板运动每年能直接吸引外地游客4万余人。

秦皇岛帆船季 · 青少年帆船夏令营中,小营员体验帆船运动。秦皇岛市体育局供图

中国帆船发展城市首批23个会员城市之一;

拥有1家市级帆船协会,9家航海俱乐部;

每年游客船舶租赁收入近3000万元;

开展小学生帆船“万人体验培训”活动,受训学生近3万人……

一项项数据见证着这座滨海城市的“扬帆”之路,帆船已逐渐成为秦皇岛旅游的新“名片”。

帆船运动,生机无限;帆船产业,未来可期。秦皇岛市将依托优势海岸资源和厚重文化,以创建一流海上运动城市为目标,突出开放性与参与性,将海上运动、海洋文化、海洋旅游与蓝色经济融为一体,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

关键词:帆船,产业,赛事,发展引擎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