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筑牢绿色阅读“精神防护林”——秦皇岛市推进“护苗·绿书签行动”工作综述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何春雷
2022-08-31 16:49:00
分享:

“含有暴力恐怖内容的图书不健康,会对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产生不良影响,不能看。”“查看防伪标识、看印刷质量就能确认是不是盗版书了吧。”近日,在“扫黄打非·护苗2022”法律宣讲系列活动中,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为海港区东华里小学的学生们送上了一场绿色阅读知识讲座。面对问题,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回答。

这样生动有趣的绿色阅读知识讲座是秦皇岛市多年来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我市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在深化细化上做文章,坚持不懈将“护苗·绿书签”各项活动向纵深推进。今年,我市以“新风”集中行动为平台,深化护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深度清理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出版物及信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牢绿色阅读“精神防护林”。

专项行动成效显著,系列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入脑入心。

看展馆、学文化、做手工纺车……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在南山民族博物馆开展了护苗·绿书签——“知我家乡 爱我家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组亲子家庭走进南山民族博物馆,详细了解满族发展历史,“护苗”相关内容、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参加活动不但让我增长了知识,更懂得了多读书、读好书的意义。我们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识别能力和自控能力,自觉远离低俗文化、垃圾文化。”青龙第一实验小学学生李墨初说。

近年来,我市相继启动了“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集中宣传周、推广绿书签行动标识、举办护苗“绿书签和海报设计大赛”、组织网络安全课进课堂、推进“绿书签行动”惠民活动、清查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等活动,有效提高了“护苗·绿书签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集中宣传周期间,各县区也都组织了本县区的“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指导相关街道(乡镇)、学校组织主题活动。从2019年至今,全市共组织各类主题活动200余场次。

户内读书长廊、楼内开放读书区、省级图书馆、户外童趣园……走进全省第一个护苗工作站——海港区白塔岭小学,到处都洋溢着浓厚的读书氛围。

“校园无处不育人,校园无时不育人一直是我们的文化理念。学校在原有的一宫四廊五馆的基础上又打造了‘护苗长廊’,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愉悦的活动空间。”海港区白塔岭小学副校长马晨霞介绍,学校将护苗工作站设立在图书馆,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校园文化阵地作用,提高护苗工作站创建水平和图书管理水平,把素质教育融到各项服务育人的活动中去。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共建设护苗工作站303个,海港区、北戴河区、昌黎县、卢龙县已经全面建成,到今年年底,我市将率先在全省达到中小学护苗工作站全面达标建成。

今年5月,经过近半年的谋划,我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护苗”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以社区为核心,把辖区的社会组织、商户、志愿者、共建单位组织起来,在海港区东华里社区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护苗联盟。联盟成员将通过协作的方式加强对辖区小学生的教育引导,利用五级微信群和公众号平台推进和组织阅读优秀出版物,倡导绿色阅读,增强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网络信息的能力,让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通过护苗联盟平台,组织开展青少年乐于参与的互动宣教活动,会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树立正确价值观,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海港区东华里社区党委书记郭君表示。

此外,为挖掘活动内涵,树立“护苗”品牌,我市还以“小秦兴”为名,设计了“秦皇岛版”的护苗形象,这是我省第一个“护苗”主题形象。同时制作了3集护苗系列动画宣传片,该做法被全国“扫黄打非”公众号以《小秦兴诞生了》予以刊发。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秦皇岛市“护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社会营造了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青少年带来有生命力的、纯净的、充满希望的绿色文化空间。(记者 何春雷)

关键词:护苗·绿书签,青少年,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