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河北昌黎:项目组团发力 半年投资超百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李琦 郭政
2022-09-13 10:17: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李琦 郭政

9月7日,昌黎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副总经理王禹博拿到了最新的销售数据:产业园运营仅三个月,就实现外贸出口额2100万美元。

昌黎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今年5月投入运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昌黎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是昌黎县政府与国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大龙网共同组建的平台式产业园,2021年12月落户昌黎,今年5月正式运营。产业园依托大龙网在跨境电子商务的渠道与经验,为昌黎县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全方位平台,目前已经与昌黎县包含食品、机械、电器等行业在内的 18 家企业开展了合作。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高水平企业到我省布局发展。

作为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务实举措,昌黎县研究制定了“1+N”招商引资优惠政策,“1”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导则,“N”即分产业、分园区制定特色招商政策,目前已经印发了《循环经济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昌黎县科技创新20条》等政策文件。同时,昌黎县还通过“双招双引年、项目建设年、环境优化年”活动,将优惠政策的“含金量”真正转化为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吸引力。

昌黎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经与昌黎县的18 家企业展开合作,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昌黎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就是在这些优惠政策的推动下不断发展壮大。记者看到,在王禹博的办公桌上,“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外资外贸企业服务”“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一项项优惠政策摞起来厚厚的一沓,“政策内容”“适用对象”“操作流程”“兑现时间”……一条条政策解读具体详细。“县里还派驻了专门人员,为我们讲解、跑办优惠政策。”王禹博告诉记者,“昌黎县产业形态全,营商政策好,企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

据昌黎县招商中心主任檀向晨统计,截至七月底,昌黎县共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157个,全县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入库项目45个,总投资183.42 亿元;组织招商推介活动6 次,小团组“走出去、请进来”拜访客商、洽谈项目 37次,重大在谈项目36个。

金士国际葡萄酒庄规划占地1300亩,计划投资20亿元,目前正在建设一千吨精品马瑟兰葡萄酒生产厂房和酒库。昌黎县委宣传部 供图

项目引进来,更要重建设。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昌黎县始终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制造业能级提升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实施攻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跑办政策资金,建立专班工作机制推进手续协调,重点推进要素保障,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整合起来,成为加快全县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

悠悠滦河水,赫赫碣石山。昌黎,自古就是“黎庶昌盛”之地。作为秦皇岛市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昌黎县上半年集中开工项目29个,总投资58.17亿元;续建项目10个,总投资59.66亿元;安丰链篦机回转窑升级改造、宏兴2050热轧带钢、茅台葡萄酒厂迁建、金士酒庄年产千吨高档酒项目等正有序推进;总投资230亿元的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项目内的创新中心已揭牌;保税仓库已经开工,5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8家企业明确落地意向……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的强势落地和顺利建设发展,为昌黎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后劲。

昌黎吉泰板业二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计划年产10万吨特种钢。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用足用好省、市、县关于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各项政策,对签约的项目抓好落地、对储备的项目抓好前期、对开工的项目抓好进度、对竣工的项目抓好投产,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我们还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重点项目质量和效益,全力构建具有昌黎特色的‘333’现代产业体系,为全面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提供有力保障。”昌黎县委副书记、县长狄莎说。

关键词:招商,项目,建设,经济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