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老人义务在乱石岗种花 美丽花海成村口亮丽风景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周磊
2022-09-22 16:55:41
分享:

火红的鸡冠花在金秋怒放。

色彩缤纷的“步步高”花团锦簇、火红的鸡冠花迎风摇曳、粉色的“格桑花”翻起旖旎的花浪。夏秋时节,卢龙县双望镇沙河村入村的道路旁,大片的花海绵延,这条开满鲜花的小路吸引着人们驻足拍照。

在这条美丽的小路上,几乎每天都会出现一位老人的身影。头戴凉帽、腰上系着布围裙,电动三轮车上装着浇花和修路的各种工具。搬石块、浇花、清杂草、挖边沟,那忙碌的身影是小路上最亮眼的风景。

美丽花海成沙河村亮丽风景

车斗里装着锹镐等修路工具,还有一个装满水的大水罐。老人把车停到“花海”边,将管子与自带的水泵相连接,清澈的水从管子里喷涌而出,他将管子高高扬起,给花儿们来了一场畅快的“淋浴”。

老人叫马运申,今年79岁,是沙河村的村民,也是这片绵延花海的“打造者”,从2018年起,他采来花籽,自己培育花苗,陆续在村口路边打造美丽的花坛和梯田花海。

“入秋了,雨水少了,日头毒,花都打蔫了,得给它们浇浇水。把水管举高点,就像下雨一样,不伤害花。”9月10日上午,记者在沙河村村口见到马运申时,老人正举着水管浇花。

“这几大片花一天浇不完,前头那片我昨天上午刚浇过。这花开得好看吧?大伙儿都说好呢!”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花得到大家的喜爱,马运申特别开心。

这些花都是马运申自2018年起陆续栽种的,从村口的小桥向南延伸,主要分布在路边渠墙下,老马见空就栽,低处用砖头砌成小花坛,高处就打造成小梯田,错落有致很有美感。

开垦乱石岗种花美化环境

谁能想到,这一片片美不胜收的花海曾经是乱石岗。开发乱石岗种花,还要从马运申修路说起。

村口这段路约千米长,是村里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3米多宽的道路没有路肩,两边是土坎和大沟,最深的沟有一米多深。路面窄、错车困难,经常有村民为躲车掉沟里。

从2018年清明开始,马运申捡来村民拆房闲置的砖头瓦块,将坑洼的沟壑填平,为主路两侧垫出路肩,拓宽了道路。《秦皇岛晚报》曾于2019年对马运申修路的事进行过报道。

路一点点修平整了,路旁渠墙边遍布杂草石块的乱石岗太影响环境了。“村口是村庄的脸面,干干净净的才好看。”马运申瞅着乱糟糟的环境不顺眼,垫路时顺带着清理乱石岗的石块、杂草和垃圾。

马运申每天带着锹和镐闷头干活,比上班还准时,严寒酷暑都雷打不动坚持着。

他从村口的石桥往南推进,一片片地清理。“石头多,在土里埋得深,清理费劲着呢!光前头那一片就拉出了6车石头。”他用锹镐抠出石块、平整土地,每开垦出一片,就种上花。他自己家里种花,外出看到好看的花也采来花籽,培育好花苗就种在开垦好的地方。

“越种越多,花的种类也多了,到今年就成规模了。这些‘步步高都是今年8月新栽的,现在开得正好呢!”马运申笑着说。

为乡村振兴出份力再累也值得

今年夏天雨水多,村民下地路也被冲得坑坑洼洼,马运申又修起了村西的两条下地路方便大伙儿行走。村口的路上也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看着他每天忙碌付出,村干部和热心的村民们也为他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村干部组织村里的妇女帮他拾掇砖块;村里的退休老人马万坡出资购买了浇花的水泵;村民张旭然、张凤仁、马保军等7位村民将清理出的石块装车运走,大家的帮助让马运申心里热乎乎的。

“环境好了,大伙儿待着也舒心。过来过往看看花,心情也舒畅。”马运申说,能为乡村振兴出份力,付出再多也值得。

沙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绍艳提起马运申的付出竖起大拇指,“老人的精神特别可嘉,他做这些事不是一朝一夕,几年来始终如一。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路宽了,环境变好了,也感染带动了不少村民一起为村庄出力。”(记者 周磊)

关键词:风景,种花,环境改善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