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行政效能大提升 青龙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花丰果硕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宁
2022-09-27 10:53:21
分享:

“青龙之所以能成为全国首家以板栗为主要供应产品的‘盒马县’,主要是这里安商亲商的浓厚氛围深深吸引了我们……”9月26日,盒马(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最近他们与青龙的签约。近两个月来,青龙满族自治县的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激活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为加快赶超跨越、全面振兴步伐,7月25日至9月30日,青龙满族自治县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着眼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我们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分为动员部署等四个阶段。”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尹强介绍,“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县委书记李耀滨‘关注企业发展,重视企业需求,提升服务质量’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实施方案,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查,扎扎实实地改,环环紧扣地把活动推向纵深,实现了预期目标。”

在系统学习过程中,全县831个党支部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习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优化营商条例》等文件,感觉自己的认识到位了,更明白了咱应该为企业干点啥……”草碾乡党委书记王海峰感触颇深。

企业盼啥,党员干部就帮着干点啥。在“包项目领导亲自抓、责任领导亲自跑、项目秘书亲自办”的项目专班鼎力支持下,德龙铸业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2.2亿元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能评已经获批,正在办理环评手续。全县企业负责人普遍感受到,“大学习大讨论”让党员干部的作风变了,企业有了更多主动上门帮忙的“暖心亲戚”。

在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阶段,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六查六看六实现”,查找出问题1662个,征求到意见建议1560条,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同时,以会议访谈、问卷调查、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倾听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意见与建议,梳理汇总“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发现问题6个方面135条。在此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出台了29份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竟然达到了100%……”前来考察的广东客商徐先生对青龙的政务环境赞不绝口。8月下旬,青龙人大组团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等单位进行实地视察后表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后,各职能部门的行政服务效率和质量有了迅猛提升,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据统计,开展活动以来,青龙全县共受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153个,全部完成办结;各单位对检查事项实施清单认领工作完成率达100%;举办“春风行动劳务洽谈会”等招聘会8场,为县内重点企业解决用工287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成果常态化、制度化上下真功、出实招,助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实现新突破。”尹强告诉记者。(记者 王宁 通讯员 黄守敏 张宝)

关键词:青龙,优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