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成绩亮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10-27 17:00:46
分享:

“壮大产业谋发展”系列之“汽车零部件产业”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琦)10月26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大产业谋发展”系列之“汽车零部件产业”新闻发布会,秦皇岛市工信局、燕山大学、中信戴卡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秦皇岛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相关情况。

截至2022年9月,秦皇岛市有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21家,占规上装备制造业13.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92亿元,同比增长31.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3.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9%,利润总额18.08亿元,同比增长25.3%。秦皇岛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值、工业增加值、拉动全市工业增长值、利润总额、利润同比增长值等指标在装备制造业7大产业中均位列第一,为装备制造业的支柱产业。

中信戴卡的汽车轮毂生产线。

秦皇岛市现有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企业5家,产品包括轻客系列、(改装)半挂车、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和小型挖掘机、特种专用汽车(清扫、垃圾)等,年制造和改装汽车能力3000余辆。铝制轮毂生产企业8家,分别为中信戴卡、戴卡兴龙、兴龙轮毂、中秦渤海轮毂、立中车轮、艾科晟、中信渤海铝业和新轻车轮,铝车轮年产量近7000万件,已形成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高档汽车轮毂生产基地。其中,中信戴卡作为河北省、秦皇岛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领军企业,成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领跑者。2021年9月,中信戴卡6号线获批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产生,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代表着全球制造业最高水平。电池生产企业2家,中氢科技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2020年9月落户秦皇岛,重点建设电堆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材料、零部件产业生产基地,开展城市公交、城市轨交、物流配送、绿色港口运输等场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芯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动力电池、汽车动力电池、自行车动力电池、太阳能风能蓄能电池。电机生产企业1家,为普林赞威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无刷直流永磁电机、三相交流永磁同步电机、永磁发电机等。汽车玻璃生产企业1家。艾杰旭汽车玻璃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制造、加工和销售汽车用玻璃和其他特种玻璃产品及其配件、原材料。公司产能120万套,为丰田、本田、日产、大众、宝马、奔驰、沃尔沃、现代、标致雪铁龙、铃木、五十铃等国际知名汽车公司提供配套服务,是中国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基地。其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0余家。

近年来,秦皇岛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势态良好,汽车零部件业务涉及轮毂、车桥、内饰、油管等,形成了以中信戴卡为龙头,以戴卡兴龙、方华埃西姆、威卡威、兴龙轮毂、中秦渤海、戴卡美铝为骨干,以科立塑胶、中科纳川、邦迪管路、飞天汽车配件、信越装备、中秦智能装备等企业为辅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总体来看,秦皇岛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主要集中在轮毂行业,处于全球首位;拉弯件、密封条也具备一定规模优势,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位置。目前,秦皇岛市汽车产业人才储备丰厚,汽车产业合作基础较好,主要零部件生产企业与国内外车企合作关系良好。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把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秦皇岛市装备制造业的支柱产业进行发展。“十四五”期间,秦皇岛市将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轻量化、模块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加速扩量、深化应用、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提高竞争力。

关键词:产业,汽车零部件,秦皇岛市,轮毂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