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出台多项举措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环境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武佩剑
2022-11-12 09:46:00
分享:

  出台“人才新政”25项、破除人才流动障碍、设立“人才贷”、为港城英才提供“保姆式”服务、优化人才住房保障、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良好环境……近年来,秦皇岛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秦战略,厚植人才发展沃土,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今年5月,围绕做优人才政策环境,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秦建设的若干措施》,创新推出加大高精尖人才引进力度、实施高端人才培养行动等25项务实举措,颁布实施重点人才计划、专项扶持政策,形成具有秦皇岛特色的“人才新政”体系。文件明确,对带技术、带项目来秦创业的科技领军人才,将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就是良好的体制机制。秦皇岛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设立引进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制度,用于超编、满编事业单位引进博士学位、正高级职称人才和公开招(选)聘符合条件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用编。探索设立“人才贷”,为高层次人才及其创办企业提供免抵押、无担保、低利率、期限灵活的贷款……不断破除人才流动障碍,让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在秦皇岛充分迸发。

  在培养领军人才方面,秦皇岛市实施“港城英才”支持计划,围绕特色主导产业,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港城英才,入选者获一次性奖励,其申报的科研项目优先审批、重点支持,科研经费确保专款专用,科研成果的开发应用由所在单位和有关部门在政策、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在吸纳青年英才方面,秦皇岛市连续九年广泛征集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人才需求信息,编制发布人才需求目录;开展“美丽港城”“四城联动”等招聘活动,定期赴省内外重点高校举办专场招聘洽谈会。

  秦皇岛市还支持引导企业自行创办或联合省内外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共同兴建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82家重点实验室、80家企业技术中心、245家技术创新中心、7家工程研究中心、1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借力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高校人才资源,建立校地合作智库和高校科研成果库,有效破解企业发展技术难题和科研瓶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

  优质高效的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是人才舒心工作、安心生活的重要保障。秦皇岛市探索构建了具有秦皇岛特色的英才服务卡服务体系,配备服务专员233名,开通持卡人才就医、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在职称评审、档案转接、户籍办理、旅游出行等方面,为3000余名持卡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

  此外,在解决引进人才需求最为迫切的“住房”难题上,秦皇岛市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构建入住有房源、租房有补助、贷款有额度的“人才安居”政策体系。目前,秦皇岛市已累计为各类人才提供以公共租赁为主的人才公寓450余套,在全省率先开展人才限价房申购工作,发放人才房租补贴58万余元,人才住房保障得到有效解决。(来源:秦皇岛日报 记者 储学敏)

关键词:人才,秦皇岛,政策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