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出口管制执法培训班”在河北秦皇岛举办

来源: 冀云  作者:王震军 祖迪
2022-11-29 09:45:00
分享:

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高建伟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祖迪 通讯员 刘欣侠)11月23日至25日,“出口管制执法培训班”在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成功举办。培训班由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和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主办、世界海关组织(WCO)支持,来自全国44个直属海关单位的100名学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线上培训并全部通过考核。这是继2021年10月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首次承办“WCO战略贸易管制执法培训班”之后,再次与WCO开展相关领域的培训合作。

来自全国44个直属海关单位的100名学员在线上参加培训。

出口管制是指对两用物项、军品、核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物项出口,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货物贸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出口管制工作,始终本着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的原则,不断完善出口管制治理。2020年12月1日,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

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是国家两用物项出口管制体系中的重要执行部门。不断提升管制物项进出口监管能力和水平,是海关依法行政的职责所在。

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是海关总署直属事业单位,专司海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设在学院的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具有多年的出口管制研究及教学经验,2021年被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定为“国际核安保一线官员能力建设协作中心”。

WCO战略贸易管制执法专家Adam Vas先生授课。

本次培训班课程方案由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教师与WCO战略贸易管制执法专家组共同研究制定。双方根据海关工作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课程模块,结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线上课堂教学更加情景化、场景化,使学员沉浸在课程内容与学习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各方在出口管制培训和研究方面“同频共振”,共同促进海关出口管制能力和水平提升。

下一步,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将继续与WCO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在海关反恐、防扩散出口管制、贸易安全与便利化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内容,力争取得更多高质量合作成果。

关键词:出口管制,培训班,课堂教学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