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在哪里?大赛开启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祖迪
2023-03-22 19:3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22日讯(记者 王震军 祖迪)3月22日,“2023秦皇岛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启动仪式在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举办,参赛空间征集通道即日开启。

“2023秦皇岛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正式启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是指通过社会化合作的方式设立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是“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作出的重要部署。

秦皇岛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目前,已经有中瑞设计港、闲庭·书法文化空间、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城市书房等一批特色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成为文化休闲打卡地。

秦皇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许红琳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本次大赛以“‘让15分钟文化生活圈触手可及’——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空间”为主题,共设两条“赛道”,分别为单体类和区域类。其中,单体类按照“公共书香空间、文化艺术空间、乡村文化空间、数字文化空间、名家文化空间”五类进行征集评选;区域类按照“新型公共文化街区、新型公共文化片区、新型公共文化村落”三类进行征集评选。提交参赛空间截止时间为4月22日。

经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审,将角逐出金、银、铜奖,最具文化气质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网络人气奖和最佳组织奖;新型公共文化街区、片区和村落将进行认定挂牌。

北戴河新区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资料图

山海关闲庭·书法文化空间。资料图

大赛所指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区别于图书馆、博物馆等传统文化场所,是面向大众提供艺术普及、阅读推广、艺术展览、文化休闲等公益性文化服务的空间,不限业态、类型。参赛空间需符合外在形式“美”,理念模式“新”,功能服务“好”,服务内容“精”的要求。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王岩表示,大赛将立足城市特色,通过典型示范、集聚资源、赋能驱动,发现和推出一批“美”“新”“好”“精”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典型,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

关键词:秦皇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比赛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