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健康

淄博烧烤吃不到,自制健康烧烤嗨起来

来源: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作者:
2023-04-28 12:07:00
分享:

淄博烧烤红遍全国,烧烤又一次成为聚会狂欢的顶流!但因烧烤食物易产生致癌物,所以,享受美味的同时,我们还是有所顾虑!

有没有办法做到健康与美食兼得呢?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健康管理科营养师全越向您推荐健康自制烧烤。

一、 自制健康烧烤要点

1.用电(电烤箱、空气炸锅)和气(燃气)取代炭火,减少木炭产生的油烟和烟雾,减少高温烧烤的时间。减少致癌物生成的适宜的烧烤温度是150℃-200℃,150℃最好。如坚持用炭火烧烤,建议适当增加肉与炭火之间的距离,肉应距炭火至少15厘米。

2.食材以蔬菜为主,也可以把菠萝、梨等水果块加进烤串里,不但营养更均衡,而且能降低油腻的口感。

3.勤翻面,防止食物被烤煳,烤焦的部分坚决不吃。

4.剔除肉类可见的脂肪部分,因为肥肉更容易烤焦,尽量选择瘦肉。

5.冷冻肉要先解冻,不要直接烤,以缩短烧烤时间,减少食物烧烤过程中形成的化学物质。

6.不要压扁肉类,以免引起较多的肉汁滴落,燃起更多的烟雾。

7.给烤串加个“外套”,用菜叶或锡纸等包裹后再与炭火接触。

8.适当减少烧烤的次数。

二、挑选健康食材

蔬菜类:锡纸烤制的金针菇或韭菜、菜花等膳食纤维丰富蔬菜;

肉类:多选鸡肉、牛肉、虾、鱼、生蚝等低脂肪高蛋白食物,不选二次加工肉类如香肠、肉丸或含脂肪高的五花肉,鸡爪、猪蹄等;

主食类:优选玉米、土豆、藕片等,不选炒饭、炒粉、馒头、面包、方便面等;

调料类:优选孜然粉、蒜蓉、葱姜,外食时,最好和店家沟通少放调味料。

饮酒及酒水:优选柠檬水或不含糖的茶饮料,不选高糖饮料及啤酒

三、吃完烧烤后的补救

1.建议多吃高纤维的蔬菜,加速肠道蠕动,有利于及时排除体内水分和食物残渣,减轻体重。如西蓝花、白菜、油菜、菌类等。

2. 建议第二天白天要多喝水,减轻水肿。烧烤基本都是高油高盐食物,所以体内很容易储水,多喝水有利于将体内钠分子快速排出。也可以同时喝1~2杯黑咖啡,促进新陈代谢及利尿,减轻水肿。

3.建议第二天清淡饮食,同时控制食物摄入的总能量,进行一天约500kcal轻断食,对胃肠道适量减压,防止脂肪堆积。推荐食谱如下:

早餐 :甜玉米1根 脱脂牛奶200ml

午餐 :10只水煮虾 蚝油生菜200g

晚餐 :内酯豆腐200g 黄瓜1根

烧烤虽然美味,但一定要控制好摄入总量和次数,建议每月限吃一到两次,每次适量有度。

(供稿: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全越 杨硕)

关键词:健康,烧烤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