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20项措施支持港口高质量发展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
2023-05-29 17:20:24
分享:

为支持港口高质量发展,日前,秦皇岛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和支持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20项工作措施,全力打造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的世界一流港口。

从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开辟联通全球的集装箱航线、构建陆海联动的物流网络、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强化综合保障五个方面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在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方面,《方案》提出,严格落实港口发展定位,修改完善《秦皇岛港总体规划》,编制完成《秦皇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适时启动集装箱泊位改造项目,加快续建山海关港区起步工程。着力打造智慧绿色平安港口,提升港口智慧化水平、绿色化水平、平安港口建设水平。加快建设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支持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做大做强,加快推进中储粮储备库项目,加快金海粮油加工项目各条生产线建设。

在开辟联通全球的集装箱航线方面,《方案》提出,积极开辟集装箱外贸航线,有序推动秦仁航线中韩旅客运输的恢复,积极推动新增外贸航线工作。推进加密集装箱内贸航线,统筹货源和运力,培育发展内贸直航航线,支持港口加强与大型航运公司的战略合作,增开和加密到华东、华南地区的集装箱航线。大力培育海运中坚力量,营造良好的航运业营商环境,努力培育水路运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在构建陆海联动的物流网络方面,《方案》提出,扶持扩大内陆港布局,推动港口进一步与“三北”腹地城市加强合作,推动内陆无水港由单一化发展,向物贸港转型。优化畅通港口集疏运通道,加快秦皇岛港东港区粮食输送管廊等项目建设。切实提升集疏港铁路运营效能,提高铁路集疏港比例,推动秦皇岛港运输结构调整。拓展开行国际海铁班列,依托中韩秦仁航线,力争推动“秦皇岛港—二连浩特—蒙古”海铁联运国际班列实现稳定运行。

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方案》提出,努力打造一流港口服务品牌,优化运输组织,缩短船舶在港停时,着力推进通关便利化。拓展丰富口岸资质功能,增加秦皇岛港进口货类,申报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为进口粮食贸易提供保障。打造临港国际航运服务基地,支持和推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发特色金融产品,增强航运企业融资保障能力。全力开发国际知名旅游港,大力发展海上旅游观光和休闲运动,积极引进新业态。

在强化综合保障方面,《方案》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和协调联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建立考核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和落实保障。协调推进港口一体化管理,支持秦皇岛港具备条件的码头参与全省港口资源一体化整合。夯实专业化人才引进支撑,加大高精尖人才引进力度,适应港口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需要。

关键词:港口,发展,保障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