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3-08-28 15:50:08
分享:

研讨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齐芳)8月21日,“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向海图强高端海洋装备战略研讨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

为加快突破制约海洋事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助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东北大学决定在百年校庆之际正式成立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并落户秦皇岛分校,聘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获得者,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智能混输系统“长远号”研制者邹丽教授担任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近年来,东北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发展需求,依托办学区位特点,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势,明晰了在秦皇岛分校布局发展海洋工程学科,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东北大学智慧的总体思路。研究院成立后,将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以国家和环渤海区域海洋科技重大需求为牵引,联合国内外优势科研资源和研究平台,围绕海洋信息感知与处理、海洋装备设计与制造、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环境保护与治理、海洋材料研究与应用等五个方面,聚力建设环渤海具有区域引领性,面向南海具有显著示范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海洋工程创新高地,推动形成海洋工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秦皇岛分校是东北大学与河北省合作的窗口和纽带,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校地合作开启了新篇章,东北大学将进一步落实一体化办学理念,全力建设好、发展好秦皇岛分校,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蓄势赋能。

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表示,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的成立,定会成为助力地方发展临港临海经济、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的有力支撑。秦皇岛分校将以此为契机,以海洋工程学科为核心,汇聚全校海洋领域优势资源,通过吸纳一流人才、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以及密切和产业界合作,提升自身学术水平、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成效。

在向海图强高端海洋装备战略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海洋领域知名院士专家,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船舶与海洋装备技术、海洋信息化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共话海洋科技领域的前沿科学和工程技术。

关键词:揭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海洋工程,科学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