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创新育人新模式,舞台剧变身大思政课堂

来源: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作者:赵炳军 姜彪 杨舒帆
2023-11-08 10:03:00
分享:

在“大思政”教育背景下,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紧跟时代特点和学生成长需要,通过系列舞台剧形式打造多元立体的红色情景剧课堂,坚持将红色文化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实践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红色精神为内核,将情景教学与艺术创作相结合,尝试以舞台戏剧艺术为媒介,通过多样的传播手段,打造了一条师生共创、自主传播、自主吸收的思政育人新模式。

紧贴实际,勇于创新,赓续红色基因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以传媒系为依托,成立“剧精会神”班主任工作室,以原创剧目为载体,利用“一生多师”的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一学期一部原创“大思政课”舞台剧。

舞台剧《平原上的红衣白马女英雄》讲述的是女英雄赵一曼的故事,在还原最真实红色故事的基础上加入原创部分,使舞台剧更加融合时代发展脚步,易于青年大学生理解和接受。舞台剧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化为学生的自我意愿,全方位发挥学生潜能、滋养学生人文素养、涵育学生人格精神、唱响爱国主义正气歌。

《扎根大山希望之花》舞台剧演出。

《扎根大山的希望之花》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以情景剧的形式,弘扬其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精神,让同学们对扶贫路上的艰难困苦和只有前进没有后退的决心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实践育人,营造氛围,扩大育人功效

通过学生参与编创剧本、排练剧本、参演剧本、录制剧本以及新媒体运营等方式,让学生们在参与中做到全方位育人,提升学生的美育能力,扩大育人功效。同时,演出后将留存视频影像,面向新生团支部进行放映,在校园内传承红色文化。

2022年至今,先后推出了《平原上的红衣白马女英雄》《扎根大山的希望之花》《我用一生守护你》3部大型原创剧目,带动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25000人次的师生参与实践教学,公演20余场次。这些剧目不仅在校内连续上演,还进入周边的中小学以及社区,并以视频号的方式传播,创造了累计千万人次线上线下共上一堂思政大课的情景思政课新模式,持续吸引青年学子的关注。

在观看舞台剧的过程中,不少大学生表示,没想到思想政治教育剧目还可以这么贴近青年人的审美。网友学生“纯纯”说:“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的舞台剧除了情节动人走心,还在剧目内容跟设置方面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舞台剧《扎根大山的希望之花》中,黄文秀不幸遇难的片段学生们潸然泪下,发在朋友圈中,掀起一波“追剧”小热潮。

思政育人,宣扬典型,打造校园品牌文化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炳军表示,学院正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通过多种艺术形式挖掘优秀典型,打造更多校园品牌,不断增强“大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思政元素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剧目沉浸式演绎,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赓续前行的昂扬风貌。情景创设让学生们进行体验式学习,也推进了第一课堂理论教学与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撑。情景剧以一种新的教育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大学生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的内涵融入舞台艺术,将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扎扎实实落到“三全育人”工作实践中。(通讯员:赵炳军 姜彪 杨舒帆)

关键词:舞台剧,河北,对外经贸,课堂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