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守护绿色生态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士文
2024-03-22 17:40:12
分享:

3月22日,青龙满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秦皇岛市林业局、秦皇岛市森林公安局、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人民政府、共青团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员会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与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耐心向群众讲解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倡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森林防火工作,多植绿护绿、多保护森林,不野外违法用火。当天共发放防火宣传资料2000余份。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我省林业大县,林业用地面积21万余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62.45%。全县乔木林地面积9万余公顷,林木覆盖率74.83%。

为保护好秦皇岛北部绿色生态屏障,青龙满族自治县始终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全县建立了县、乡镇(街道、林场、自然保护地)、村、护林员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逐级压实防火责任,筑牢基层森林防火根基。在全县大力推广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和植树纪念等新兴祭扫方式,杜绝上坟烧纸、烧香等遗风陋俗。每个乡镇出动防火巡逻车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护,组织专门巡逻队伍,采取白天常规巡逻,夜间突访巡逻等方式,对全县重点、敏感和森林火灾高发点进行巡查。

加大打击力度,顶格处理各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严格追究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始终保持严防严打的高压态势。强化应急备战,组织全县森林消防队伍进行森林防灭火演练。各乡镇不定期组织辖区生态护林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今年1至3月,培训护林员5000多人次。

创新开展“万名公职人员返乡回村防火大宣传”活动,发动全县公职人员利用节假日回村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在全县开展“小手拉大手”专题活动,通过全县6万余名在校生,给每位家长送去防火公开信。启动全县应急广播系统和396个行政村村级大喇叭进行森林防火广播宣传。(通讯员 张士文)

关键词:创建,屏障,绿色生态,青龙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