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以营商环境优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
2024-03-27 16:45:31
分享:

“以前,开办公司要用好几天时间跑手续。如今,所有手续一次就办完了,还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效率很高。”3月24日,秦八珍(河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白素苹说,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设置了企业开办专区,工作效率非常高。

近年来,借助省级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契机,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行全市域企业开办标准化改革,精简环节、再造流程、压缩时限、降低成本,在省内率先制定《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一日办”工作指南》地方标准,全面提升经营主体开办效率和便利化水平,企业开办数量、质量、完整度显著提升。

“精装工程分阶段验收,不仅加快项目交付使用,而且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市住建局的务实举措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秦皇岛泰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孟令楠说,今年1月底,该公司石河湾·山水项目关于实施精装工程分阶段验收的申请获得秦皇岛市住建局批准,最大限度缓解了企业财务压力,助推了企业健康发展。

除了住建局推出的精装工程分阶段验收服务举措,对标国内最高标准,秦皇岛市还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足、含新量多、操作性强的改革性措施,以体制机制创新撬动营商环境优化。2023年以来,共收集和解决经营主体各类问题3179个,通过解决涉及2303家经营主体的72类共性问题,转化上升形成72项制度措施。

2024年,秦皇岛市以依法平等保护经营主体权益为导向,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一对一助企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同时,深度聚焦企业关切,持续深化要素市场配置改革。

“阿洛酮糖生产项目科技研发在北京,千吨级生产线选择落户秦皇岛,是因为这里不仅有主要原料生产企业,还有我国北方唯一的国家级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对企业发展非常有益。”国药微元科技(秦皇岛)有限公司总经理葛磊说。

秦皇岛市将继续提升建设用地保障效率和产业人才供给规模,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打造“科技—产业—金融”服务新模式,提升科技创新支持能力,常态化开展政校银企对接活动,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以土地、人才、金融、技术、公共资源等为内容的要素环境大提升,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要素支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今年,全市各级各单位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中心任务,深入落实‘一把手’工程,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多元参与的工作格局,以最高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秦皇岛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关金一说。

关键词:营商环境,秦皇岛,企业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