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兜底养老 老有所“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田立民 张宝
2024-04-08 09:52: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政 通讯员 田立民 张宝)4月的燕山深处,日照千峰万象生,春归满乡奋楫时。

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老年养护院项目建设现场,这座总投资1.2亿元、占地2.6万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已经建设完成,在拔地而起的大楼内部,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7月底工程将全部完工。老年养护院设计床位500张,建成后能够为老人提供康复、健身、娱乐、餐饮、住宿等养老服务。

近年来,为做好集中供养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保障,满足特困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秦皇岛市围绕加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建设,规划建设公办机构,增加供养能力,投资2.39亿元新建3家公办养老机构。目前,青龙满族自治县老年养护院和北戴河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建设,卢龙县特困人口龙城路供养中心已经建成,将新增养老床位近1200张。

政策发力 给兜底养老建体系

秦皇岛市共有人口313万,其中60岁以上人口73.26万,占23.36%,65岁以上人口50.91万,占16.23%。65岁以上人口占比高出全国2.73个百分点。

海港区西港路街道万和城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介绍智慧居家照护设备。曹建雄 摄

为破解养老难题,秦皇岛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秦皇岛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秦皇岛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其中,“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思路,确定了工作思路、任务指标、完成时限等。为加强农村养老兜底保障,强化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以清单的方式向社会发布了《秦皇岛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了特困老年人供养服务、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探访服务、老年人福利保障等服务标准。在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财政补贴、人才培养、老年人优待等方面出台了一批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实现了政策上的较大突破。

保障提高 为兜底养老立新标

在昌黎县龙家店中心敬老院,崭新的楼房屹立在院子北侧。走进改造提升后的敬老院大楼,清新干净的内部环境,配套齐全的服务设施,加上护工的精心呵护,这里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和安心。

秦皇岛市持续五年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造提升工程,投资3800万元,对14家公办养老机构进行53项适老化改造。积极探索精准照护服务能力建设,经过集中改造的昌黎县龙家店中心敬老院,增加护理床位100张,成为秦皇岛市第一家专项开展失能半失能照护的养老机构。

为做好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和照料服务,秦皇岛市严格落实《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等特殊困难人员纳入特困供养范围,按时足额发放特困供养金。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明确照料服务人,签订照料服务协议。

海港区西港路街道万和城社区居民通过体检一体机进行体检。曹建雄 摄

关爱加倍 让兜底养老更到位

秦皇岛市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案”原则,2022年以来共完成2600多家,切实帮助特困老年人解决了生活困难。

推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秦皇岛市民政局联合卫健委、农业农村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的调查摸底和探访关爱服务,建立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台账,落实联系帮扶机制,确保老年人有困难及时发现解决,使困难老年人得到关心、关怀和照顾。

关键词:老年人,养老服务,秦皇岛市,供养,兜底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