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用足用好资金 护航企业发展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康美思
2020-04-07 11:04:00
分享:

深入一线摸实情,找准惠企政策与解难帮困的结合点;第一时间建立资金审核拨付的“绿色通道”,及时缓解企业资金难题;聚焦项目建设,动态调整财政支持保障措施……近段时间以来,秦皇岛市财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复工复产,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不断细化分解财政服务事项,明确职责分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复工多长时间了?员工返岗率怎么样?”“疫情对生产有哪些影响?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哪些难题?”带着关心、带着政策,秦皇岛市财政部门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包联企业制度,深入一线摸实情,结合企业特点,落实“减费缓费降负”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人员用工、流动资金等难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这项补贴真是‘及时雨’,解决了我们原材料采购、运输不畅的问题,粮食终于能够及时出库了。”日前,市财政局通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拨付抚宁区7143吨市级储备稻谷轮换费用补贴71.43万元,专项用于秦皇岛骊都粮油有限公司市级储备稻谷轮换工作,这让企业负责人杨宏翔如释重负。

精准之处,最见真功夫。围绕减、免、缓、退等优惠政策,秦皇岛市财政部门建立了清单制度,并对照清单逐项落实。

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2至4月份三项保险单位缴费、对中小微企业减免2至6月份三项保险单位缴费税费,减半征收2至6月份医疗保险参保企业的单位缴费,对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企业,缓缴医疗保险缴费至疫情结束的次月月底且免收滞纳金。

一项项优惠政策直达企业、惠及众多员工,有效推进复工复产进程。目前,这些措施共惠及全市13458家参保企业,减征医保费金额3.25亿元。

抓住关键点,稳住基本盘,保复工就是保就业。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建立资金审核、拨付“绿色通道”,缩短资金拨付时间、简化拨付流程,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对不裁员、少减员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目前已拨付稳岗补贴资金2.05亿元,惠及2682家企业。

助力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发展,为8家企业减免租金52.44万元;对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加快拨付优惠贷款贴息资金,核定符合标准企业8家,贷款金额27680.12万元;为6家企业免息办理到期贷款转贷续贷手续,累计使用应急转贷资金1.48亿元,有力支持企业渡难关。

一边为企业补贴资金,一边还要开发新岗位。市财政局还与市人社局携手,共同组织了职业技能提升在线培训平台和课程资源征集评估,这是秦皇岛市第一次通过网络形式进行的征集评估活动。专家对培训平台、培训机构的81门课程资源进行评估,质量过关的平台和课程资源将向全市劳动者推荐,为劳动者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在线服务,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对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新上技术改造项目,秦皇岛市财政部门按照设备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对2019年新增投资的旅游项目,因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经主管部门认定后,也给予资金补贴;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第一时间跟进上级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完善财政支持保障措施,用足用好资金,护航企业发展。(秦皇岛日报记者康美思

关键词:财政部门,复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