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抚宁区:老旧小区的“新鲜物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6-13 18:18:00
分享:

抚宁区为老旧小区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武佩剑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祖迪 通讯员杜万青)6月12日中午,秦皇岛市抚宁区老邮政家属院里,不少骑着电动自行车返回小区的居民,都推着车子往车棚方向走去。

原来,在家属院车棚的一角,整齐地安装着一排集中式充电桩,居民们都趁中午时间,把电动车放在这里进行安全充电。

“5月底,小区安装上了这批充电桩,总共有20个充电位呢。”居民孙女士说,“以前,好多人都是从楼上扯根电线在楼下充电,电线横七竖八的,既不安全也不美观。有了充电桩后,咱赶紧来试,按照说明用手机一扫码就充上电了,忒方便还安全。”

小区居民使用集中充电桩。武佩剑摄

听孙女士这么一说,周围居民也纷纷对小区里的这个变化竖起了大拇指,“别看咱是个老小区,今年的改造力度可不小,你看连充电桩这个‘新鲜物’都装上了,眼瞅着自己家门口的设施和环境越来越好,心里特别美。”

据了解,今年以来,抚宁区持续加大了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从基础设施完善到内外环境整治,再到便民举措提升都按照改造好、管理严、服务优,群众得实惠、政府赢口碑的初衷加速推行。而集中充电桩这种“新鲜物件”则是这次改造中重点实施的一项便民举措。

近年,随着电动自行车使用数量增加,人们对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也更加迫切。抚宁区的新建小区基本上都配套建设了集中充电桩,但老旧小区却普遍存在配套设施滞后,居民只能在下房或者楼道内外接上电源进行充电的情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抚宁区在改造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在制定整体改造方案的时候,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硬性指标强力推进。

同时为了将这一利民惠民工程做到位,抚宁区住建局在前期摸底调研和点位勘察基础上,制定了《抚宁区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运营方案》;在安装过程中,认真听取居民的建议、需求,并结合小区布局和安装公司反复商讨研究,确保充电桩设置科学合理、安全便民。

“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后,不但消除了安全隐患,‘窗口飞电线’‘电线蜘蛛网’等乱象也解决了;我们还在充电桩旁边,设置了醒目的充电操作说明,方便群众使用。”抚宁区住建局副局长吕学忠介绍说。

据悉,截至目前,抚宁区已在31个老旧小区安装了充电桩,能同时满足近450台电动车同时充电;并将其接入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对充电过程的数据采集、安全监控,为车主提供便捷支付、电子账单等服务。

关键词:老旧小区,充电桩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