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农信社:助学寒门子 成就栋梁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12 15: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朱博)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河北省农信联社秦皇岛审计中心指导全市农信社将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作为精准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的优先任务抓紧抓好,最大限度落实各项政策红利,切实让民生工程惠民、民心工程暖心。

两进两送,双联互通

“四年前,我就是通过学校得知的助学贷款政策,入学后,每年暑假回家参加农信社的义务宣传已经成为了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小孙依然心存感激。秦皇岛市农信社将助学贷款纳入金融精准扶贫重点宣传内容,依托“双基”共建农村信用网络,组织村级金融支农服务站走村入户开展宣传。

为提升宣传精细化水平,主动与教育、民政等部门对接,建立联络机制,形成准帮扶名单,有针对性地开展送金融政策进校园活动,并邀请受助学生现身说法,确保贫困学生能够及时、便捷获知政策。年内已累计成立宣传小组1161个,开展各类宣传1835次。

手续“瘦身”,“三最”保驾

“从大一到研二,这六年不仅每年都能从农信社足额、及时、顺利地申请到助学贷款,而且手续越来越简便了。”即将升入吉林大学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的小李说。秦皇岛市农信社落实简化贷款程序,实行“减证便民”,取消全部盖章证明。现在,只需就近前往营业网点,出具联网打印的申请书和本人书面承诺,即可完成农信社申贷手续。

丰富服务手段,推进审批环节“一趟不用跑”和办理环节“最多跑一趟”,得益于“双基”建档立卡和预帮扶名单的建立,资格认定前移,加之多方联网、线上询复,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对于符合条件的,按照额度最高、利率最低、期限最长的要求顶格配置信贷资源,保证“应贷尽贷”。

两延一减,后顾无忧

“我和姐姐上学全靠助学贷款,她去年已经毕业,我今年升大四。赶上了新政策,家里的经济负担减轻了,我考研的信心也更足了。”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小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教育部等四部门延长助学贷款期限、宽限期和下调利率的政策下达后,秦皇岛市农信社迅速行动,强化客户经理培训,畅通政策传导,并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向贫困学生进行宣介。同时,深入开展阳光信贷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设立公示栏、意见箱,积极接受对增设门槛等违规行为的监督举报,不折不扣将优惠举措落到实处,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力量。

截至2020年8月7日,秦皇岛市农信社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9658.73万元,帮助1239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22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今年新申请的122笔正在紧锣密鼓的办理中。

关键词:助学贷款,帮扶,大学生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