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海港区残联:把实事办到残疾人的心坎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5-18 20:38:00
分享:

秦皇岛军工医院的骨科专家上门义诊。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许思源)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残疾人联合会紧紧围绕“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这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呼吁社会各届共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

在海港区石门寨镇黑山窑前村的刘素云家,秦皇岛军工医院的骨科专家上门义诊,并按照残疾评定标准对她进行残疾等级鉴定。

87岁的刘素云去年在自家小院里不小心摔倒,被诊断为粉碎性骨折,不能正常坐立和行走,生活也无法自理。儿媳李桂艳从村委会得知海港区残联可以送服务上门,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免费办证,并享受相关惠残政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李桂艳提交了申请。几天后,残联工作人员和骨科医院的专家就来上门义诊了。“本来还在担忧怎样带婆婆去看病,专家上门来看诊,不仅免除了婆婆舟车劳顿,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刘素云的儿媳李桂艳感激的说。

海港区残联把解决重度残疾人办证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多次请专家为辖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残疾鉴定,办理残疾证服务,同时建立起了一对一的包联机制,及时了解残疾人需求,提供精准帮扶,让残疾人尽快享受相关惠残政策,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是实现残疾人精准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残疾人功能补偿、回归健康、融入社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海港区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对残疾人辅具使用需求进行摸底,并为残疾儿童提供辅具适配服务,着力保障他们的康复需求。在海港区一家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残疾人小朋友们就提前收到了自己的节日礼物——按照身高比例订制的新轮椅。一位家长说:“现在我年纪大了,孩子体重逐年增长,已经抱不动了,感谢残联订制的这个小轮椅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

海港区残联还联合海港区肢残协会、志愿者团队,组织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到景区游览,体验无障碍设施带来的便利,并开展《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知识竞赛,引导残疾人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志愿者背残疾人下山。

通过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解决广大残疾人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倡导扶残助残,营造社会各个层面关心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也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了实处。

关键词:残疾人,残联,帮扶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