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古城街道西城社区: “四融四共”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1-06-10 10:42: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邵宇芳)“李姨,我们又来帮您了”……6月4日,西城社区徐景兰等志愿者来到孤寡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收拾房屋。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山海关区古城街道西城社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通过“四融四共”助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做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党建融合,实现中心工作“共进”

  以党建融合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触角延伸”

  “高大爷,我们来看看孩子,带了点吃的和学习用品,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你就联系我们社区,前几天开会的时候我们跟学校也沟通了,尽量多照顾照顾孩子。”“你们又来了,实在是太感谢了。”近日,社区工作人员和爱心企业走访慰问了辖区生活困难学生。

  社区党委抓总强化党建统领,吸纳古城小学、东大街派出所等为成员单位,组建党建联席会,构建起社区“大党委”工作格局,开创实事共办、难事共解、大事共商的新模式,对辖区内党的建设、环境整治、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事项共商共议,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

  服务融合,实现群众难题“共解”

  以服务融合为宗旨,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构建简约便民服务体系,绘制事项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清单,让居民办事更方便、生活更舒心。

  “小吴啊,家里油不多了,再给我送一桶来吧,” “好嘞大姨,您稍等,这就送过去。” 

  社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调动老市场诚信商家作用,不计得失献爱心免费送货到家;针对特困、空巢老人定期上门守望照料;针对环卫工人无处休息,设立环卫爱心驿站,为每位环卫工人准备专属毛巾、茶杯;针对信访重点帮助调解矛盾纠纷,有效进行心理疏导等,打好志愿服务“组合拳”,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

  力量融合,实现社会治理 “共治”

  以力量融合为突破,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完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按照“街巷定界、合理适度、便于管理”的原则,细划10个网格,充分吸纳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各类优势人员配强网格员队伍。

  这些天,网格员徐洪春就一直帮着社区工作人员发放疫苗接种通知、整理接种信息。

  “疫情期间,这些网格员就是最突出的带头人。”西城社区党委书记杨鑫表示,网格员已成为该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以“微服务”疏通基层社会的“毛细血管”、改善基层社会“微循环”,实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反馈。努力实现社会治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组织融合,实现经济发展“共享”

  以手工编织协会为主导,助力巾帼巧手“编织未来”。

  “对,线要这么走,在这个地方穿过去就好看了。”手工编织协会的王祥娟老师正指导残疾妇女张翠梅制作编织绳。

  鉴于辖区内老年人和困难群体居多的实际,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就业难的现状,该社区组织成立手工编织协会,为辖区内残疾妇女和困难家庭妇女免费提供编织技能培训。

  “目前我们已经创作布艺、毛线、串珠、钩针等10大类编织200多个品种,并与北京老铺黄金、宋氏华之芳服饰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西城社区妇联委员李辉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西城社区的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路子,真正打通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关键词:新时代文明实践,山海关,古城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