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红船”联结“红桥”谱写百年华章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记者 周岩 江虹
2021-07-05 10:52:06
分享:

嘉兴有轨电车。赵颖硕 摄

​7月1日,在红船启航地嘉兴,不少市民和游客选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试乘刚刚开通的有轨电车,感受日新月异的嘉兴。而在古城山海关,中铁山桥的建设者也为嘉兴有轨电车顺利运行欢欣鼓舞,正是来自中铁山桥的高质量道岔,为电车提供了良好运行的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红船”与“红桥”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再次紧密联系到一起。1921年7月,王尽美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参加党的一大。1922年, 24岁的王尽美来到山海关铁工厂(中铁山桥前身),欲在此地用不息的战斗,迎来另一片“中国劳动运动之曙光”。

“嘉兴有轨电车项目不仅是山桥承接的重要项目,更是‘红船’联结‘红桥’的新象征。”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军科说。1922年9月,王尽美在山海关铁工厂建立冀东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开启了“红桥”精神领航的民族企业百年发展之路。

今天,王尽美燃烧生命,为产业工人求解放的铁工厂,已成为中国“钢桥的摇篮,道岔的故乡”。新中国成立至今,中铁山桥累计制造各种桥梁3200余座,从武汉长江大桥到港珠澳大桥,这些桥梁37跨长江、20跨黄河、17跨海湾,展现出世界一流的“中国跨越”。同时,从中国第一组普通铁路道岔到时速350公里的18号、42号、62号高速铁路道岔,均由山桥率先研制,山桥不断打造着中国高铁的国家名片。

林军科表示,秉承着“领路先行、尽善尽美”的“红桥”精神,中铁山桥全力投入,助力打造嘉兴有轨电车项目成为百年精品工程。项目建设中研发了性能更好的新型合金材料;采用国际最先进的一体化结构;在工艺上创新,实现了新型合金材料与U75V钢轨的无缝连接,制造出业内最高水准的有轨电车道岔产品。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嘉兴有轨电车项目是嘉兴市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建设项目。6月25日,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示范段正式开通,包括T1和T2两条线,中铁山桥为这一项目提供全线路道岔,涉及30多种特殊道岔类型,道岔总数量达80余组。

高质量的道岔让乘客真正感受到 “草上飞”的舒适、轻快。开通一周多来,嘉兴有轨电车客运量已达20余万人次,一次次刷新市民与游客的朋友圈,除了漂亮、整洁的轻轨车厢,还有风景如画、飞速发展的新嘉兴。

有轨电车犹如一条带子,连缀起两地100年来在红色精神引领下的不息奋进画卷。林军科表示,未来,建设者们将继续把不竭的精神动力转化为不懈的奋斗伟力,书写出兴业报国的满意答卷。(记者 周岩 江虹 通讯员 钱帮蕾)

关键词:红船,中铁山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