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全面启动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9-17 15:3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刘鑫蕊)日前,秦皇岛开发区全面启动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省外人员办理残疾人证无须再多地奔波,直接到区残联就可以进行办理。

“工作人员很热情,审核完材料后,将信息上传到系统,现在我可以在家等着黑龙江当地把新换的残疾人证邮寄到家里,不需要两地跑了。”家住果岭湾小区的黑龙江籍王女士为爱人办理新残疾人证换领,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欣慰地说。

按照以往的办理流程,外地户籍在秦人员新办、换领、挂失补办残疾人证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残联进行办理。开通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后,残疾人办理相关业务不再受户籍地限制,在居住地的残联就可以直接办理。

黑龙江籍王女士在为爱人换领新残疾人证。

“凡持有开发区有效居住证,均可在开发区申请办理残疾人证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类业务,只需带齐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以及相关事项所需材料,就可以到区残联直接办理。”秦皇岛开发区残联负责人王润贵介绍道。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及省、市实施办法,开发区下发《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规范办理残疾人证工作通知》,明确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为残疾人证办理提供政策保障,并将残疾人证申请受理权限下放至乡街残联,方便申请人就近申办残疾人证。

“申请人备齐办证资料到乡、街道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评定申请表》,到指定医院完成残疾类别及等级评定后,将全部资料交回乡街或村社区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乡街道残联完成后续办理工作,最后由乡街残联或村社区将残疾人证发放至残疾人手中,真正实现残疾人证办理‘最多跑一次’。”王润贵说。

为切实解决行动不便残疾人办证难问题,秦皇岛开发区残联联合开发区医院和市精神卫生服务中心、铭德医院,常态化开展上门入户评残服务,由评残医生现场进行残疾评定。对未持证的贫困残疾人坚持主动发现、及时纳入,坚持办证指南发到户、送到手、讲到位,让广大残疾人熟知政策、流程和标准,确保残疾人证应办尽办、国家惠残扶贫政策应享尽享。

关键词:开发区,残联,残疾人证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