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中铁山桥2项工程入选第十八届詹天佑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9-30 17: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钱帮蕾)9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公布,中铁山桥参建的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白沙沱长江大桥、矮寨大桥2项工程获此殊荣。

詹天佑奖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重点突出工程的科技创新性,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中国钢桥的发源企业,中铁山桥始终秉承“领路先行 尽善尽美”红桥精神,深入践行“三个转变”,以匠心铸造时代精品工程,成为中国钢桥的领军企业。参与制造的九江长江大桥、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荣获詹天佑奖。

重庆新白沙沱长江大桥。中铁山桥供图

重庆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是中铁山桥承建的第28座跨长江特大桥,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1月实现上层渝贵铁路双线客运线通车。新白沙陀长江特大桥是渝贵铁路客货两线的过江通道,为六线双层钢桁梁斜拉桥。

湖南矮寨大桥-山桥于2011年制造的主跨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特大悬索桥。中铁山桥供图

矮寨特大悬索桥是世界最大的跨峡谷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是吉(首)茶(峒)高速公路的关键性工程。大桥位于湖南省吉首市矮寨镇,跨越著名风景旅游区德夯大峡谷。大桥主跨1176米,桥面宽为24.5米,桥面距峡谷底部高度达355米。中铁山桥于2010年4月中标矮寨特大桥钢桁梁制造工程,这是公司首次制造跨越高山大峡谷的特大型钢桥,创造了目前世界上同类型大桥钢桁梁拼装的最快速度。

关键词:中铁山桥,詹天佑奖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