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中铁山桥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11-03 17:5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3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钱帮蕾)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中铁山桥与燕山大学主持完成的《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高锰钢辙叉产品。

据介绍,中铁山桥和燕山大学研究团队主持完成的《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及应用》项目,历时多年,发明了高强韧、抗疲劳、高耐磨、耐低温的高锰奥氏体钢及其冶金全流程制造技术;开发了遏制开裂、缓解磨损、降低应力水平的辙叉系统制造技术。目前,该系列技术成功应用于辙叉产品中,有效提升了辙叉的使用寿命,尤其在重载铁路上作用突出,保障了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营。

这是中铁山桥继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之后的再次获此殊荣,是在超细贝氏钢的发明创新上、在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中铁山桥和燕山大桥研究团队在拼装辙叉结构优化、高锰钢材料性能优化、锰钢制造技术提升、锰钢表面强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拼装辙叉结构优化上,进行了固定型辙叉轮轨关系、尖端加厚的固定性锐角辙叉结构研究、尖端藏尖结构研究、间隔铁贴合型式研究及辙叉防松结构研究等工作,改善了拼装辙叉受力状态;在新材料上,进行了高锰钢材料的纯净化研究、含N-Cr的奥氏体锰钢研究及生产、含纳米原子团的高锰钢的研究和制造;在锰钢材料表面强化上,进行了多种适宜高锰钢材料的强化研究,主要包括高锰钢辙叉的机械冲击硬化、高锰钢辙叉的表面爆炸硬化、高锰钢局部形变热处理等研究,大幅提高了锰钢的性能,大大降低了高锰钢辙叉水平裂纹产生概率。

中铁山桥是中国建厂最早的铁路道岔的生产制造企业,被誉为“中国道岔的故乡”。自1912年制造出中国第一组铁路道岔以来,中铁山桥已经发展成为实力最强、技术最优的道岔产品制造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领先行业标准、远超现行技术要求的“山桥标准”,将中国铁路道岔制造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关键词:中铁山桥,获奖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