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古村落的“羊”文章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徐道树
2021-11-04 15:34:00
分享:

10月28日上午,海港区驻操营镇庄河村村民任春喜,正与儿子任卫华在羊圈里照顾刚出生3天的小羊羔。小羊羔全身“自来卷儿”,羊毛洁白柔软,不时发出甜脆的“咩咩”声,可爱极了。

年纯收入十几万元

任春喜一边细心地给小羊羔喂水,一边和记者说:“深秋初冬季节,正是母羊产小羊羔的时候,这个月已经产20多只了。一年产羊羔200只左右,每年留180只种羊,羊群数量保持在300只。”他说,北方羊的肉品质好,鲜美瓷实,这些年在南方很出名,客商每年都会到驻操营一带买活羊南运。前几天南方来的客商拉走了40只绒山羊,2000元一只,卖了8万元。老任一笔一笔给记者算,成羊能卖100只,小羊卖给本市景区做烤全羊,还有羊绒,一年能收入20万元左右,扣除喂养成本,纯收入也能有十几万元。

“现在国家政策好,鼓励养殖,还给我们免费提供防疫技术,村里前些年还专门给批了养殖区。现在羊的行情比较稳定,更得好好养。”任春喜说。

这个羊倌真不一般

任春喜年轻时曾在煤矿上班,后来因伤不能再下井,回乡后买了几只山羊尝试饲养,这一养就是40多年。由于经验丰富、技术好,任春喜不仅带着自家弟兄养羊致富,还带动了本村不少村民养羊。2005年,任春喜被评为抚宁区养羊协会会长,提起这事他至今还很自豪。

但啥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非典、口蹄疫、禽流感、新冠肺炎……疫情对养殖业的打击是巨大的,老任也因此赔过钱。有人曾劝任春喜别养羊了,改养猪或养牛,但与羊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始终舍不得自己的养羊技术。绒山羊春夏秋三季都需要放养,冬天才入圈,老任也是快70岁的人了,跑不动,就把羊鞭交给两个儿子,自己帮着打下手。

打好古村落文化牌

“在庄河村,高峰时有70多户从事山羊养殖,羊群曾达到5000多只,村里每家都会做全羊。”庄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淑红说。庄河村还是一座明清古村落,已有400多年的村史,村里保留了多座老建筑,最具代表性的“养正堂”“玉树堂”,建筑风格朴实厚重,细部造型精巧,木雕花窗做工精美,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目前,庄河村闲置的老房子还有60多间,环长城公路沿村而过,丰富的人文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都给村庄发展带来契机。杨淑红计划做好本村的“羊”文章,打古村落文化牌,用农家乐的鲜美肥羊把游客的胃留住,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把游客的心留住。(记者 徐道树)

关键词:养殖,文化,村落,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