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惠民新亮点③秦皇岛:无障碍改造 温暖送上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1-11-10 09:1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 郭政)截至10月底,秦皇岛市2021年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全部完工。

全市共800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改造,家住秦皇岛市耀华新村小区的杨洪滨就是受益者之一。

“当、当、当……”记者敲响了杨洪滨家的门。

杨洪滨架着双拐打开门,一边请记者进门,一边说,“我媳妇买菜去了,我让她别着急回来多逛逛。卫生间改造好了,有啥问题我自己就能解决,让媳妇也放松一下。”

杨洪滨接受记者采访,对无障碍改造十分满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杨洪滨今年54岁,因为股骨头坏死,下肢没法活动,之前身边时时刻刻也离不了人。

“为啥说之前离不了人呢?家里以前是蹲便,我自己用不了。虽然有个专用的椅子,但是卫生间太小放不下,得家里人帮我拿。现在不一样了,蹲便改成了坐便,旁边还有扶手。”杨洪滨一边说,一边开心地给记者演示起来,“我把拐杖先放边上,你看我坐下再起来,自己一个人就能解决。”

杨洪滨家改造后的卫生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杨洪滨的孩子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就杨洪滨夫妻两个人。因为杨洪滨行动不便,没少让媳妇受累。

“说实在的,一个大男人,上厕所还得别人帮忙确实挺尴尬的。改造之后好多事情都能自己做了,心里觉得舒服多了,家里人也轻松不少。”杨洪滨感慨地说。

在杨洪滨家的一角,放着电饭煲、电磁炉等小家电。杨洪滨说,“这些是前两天残联配发的,都是无障碍用品、智能家电,还没舍得用,以后躺在床上通过手机就能帮着做家务。”

今年,秦皇岛市共投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255万元,改造标准为肢体残疾家庭户均6000元,其他残疾家庭户均1500元。改造内容每个家庭都不相同,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

“改造内容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包括出入口改造、卫生间厨房改造、无障碍用品配发等,同时还要兼顾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条件,用个性化服务解决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秦皇岛市残联组联维权部主任井伟文介绍。

闫忠友家改造后的厨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秦皇岛市海港区闫庄村的闫忠友今年43岁,16岁的时候因为车祸一条腿截肢,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现在父母已经七十多岁,身体也不是很好,一家三口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同样是今年的无障碍改造家庭,闫忠友家的改造内容更多一些。

秦皇岛市残联从闫忠友家的实际情况出发,换了门窗、做了灶台吊顶、进行了庭院硬化、安装了出入扶手、配置了低位橱柜。

秦皇岛市残联组联维权部主任井伟文介绍,“改造计划和具体实施,都会优先满足低保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和老残一体家庭的需求,尽最大力量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新换的铝合金门窗起大作用了。之前一到天冷的时候,家里就四处冒风,孩子身上都冻伤了,看着真心疼。这两天降温,新换的门窗可严实了,一丝风都进不来,无障碍改造帮我们大忙了。”闫忠友母亲高兴地说。

闫忠友放心地扶着门口新安装的扶手行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秦皇岛市从2010年启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改造家庭数量和投入资金都在逐年提高。截至目前,已经有6000余户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改造,实现全市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让这些特殊群体住得好、行得顺、能如厕、洗上澡,秦皇岛市为残疾人家庭进行的无障碍改造既方便又实用,用有限的经费把更多的温暖送到残疾人家中。

关键词:无障碍,残疾人,民生实事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