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税务局:在数字时代铺就税收“网络高速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1-11-18 11:2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王琪)秦皇岛市税务局聚焦精细服务,着眼本地经济特点,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深度融合5G、大数据和信息共享等,铺就税收的“网络高速路”,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全新的便利化体验。

  税收网络“高速路”上有了5G“服务区”

  一次刷脸业务通办、税务专家远程协助、涉税风险一键“体检”、常用业务秒办、电子表单实时传输自助打印……近日,昌黎县兴民伟业建筑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宏屹,在昌黎县5G智慧办税厅切实感受到了数字时代的魅力,体验到了税收网络高速的畅通便捷。

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佟馨 摄

  昌黎县5G智慧办税厅是秦皇岛首家智慧办税厅,是秦皇岛市税务局力推的智能办税项目,通过一个智慧管家系统管理九大功能区的“1+9”运行模式,实现办税更智慧、咨询更便捷、体验更完善的“一站式”办税服务。

  智慧管家系统担当了5G智慧办税厅的大脑,既主外又主内,对外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对内则通过人像识别系统、远程咨询审批系统、厅内分流导引系统等子系统,进行数据化集中处理,实现涉税(费)业务的智能分流、自动推送、定向匹配和关联运用,以精准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

  “进门只需1次面部核验,就能刷脸办理几乎所有业务,5G办税就是快”,纳税人王刚对5G智慧办税体验赞不绝口。仅需一次核验,业务刷脸通办,这得益于办税厅门口的智能感应区,不仅能够快速采集纳税人面部信息,还具备体温检测功能,自动预警过高体温,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人”。纳税人在采集面部信息后,系统将自动分析大数据对业务事项进行预判指引,真正实现业务一次采集、一脸通办、一站办结。

  个性化“涉税体检”服务是5G智慧办税厅的另一大亮点。纳税人可通过体检报告终端,自主打印企业涉税体检报告。体检报告终端对税务智慧管家平台、金三系统、部分业务软件进行数据常态收集、深度加工、科学分析、有效转化,可对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进行画像,形成360度体检报告,使企业做到风险自知,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

  “税务局的这份涉税体检报告让企业的待办事项、信用等级、领购发票、涉税风险等信息一目了然,真正体验到了大数据带来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秦皇岛绿源公司法人李立营表示。

  远程问办是智慧办税厅的“空中税务局”,集语音交互、远程视频、短信平台、云外呼语音、远程操作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税企之间实时交流。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出现任何疑问,可在自助办税终端一键呼叫“人工客服”,全业务税务专家端借助5G高速网络,在后台随时回答、操作解决纳税人问题,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站式”,一次连线,负责到底。

  “我们公司增值税及附加申报表出现申报错误,该怎么在电子税务局上申报作废?”10月20日一大早,昌黎县博远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金凤刚刚结束与税务人员的视频通话,就解决了操作难题。她说:“现在办税遇到问题,通过远程问办,立即就能与税务人员远程沟通、‘一站式’解决,比电话、微信沟通还方便!”

  远程问办的便捷之处还远不止这些,未来,昌黎县税务局将对远程问办软件进行升级,并安装在纳税人的电脑端,只要是任意一台能联网、能视频的电脑,都能实现远程问办,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办理各项业务。昌黎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武玉才表示:“5G办税服务厅建设的初衷就是‘智能教学引进来,线上问办不出户’,下步我们将对软件功能进行升级拓展,纳税人随时随地可实现办业务走线上,有困难找远程,真正做到‘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税收网络“高速路”上架起信息集成桥

  近日,来自北京的王女士刚刚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投资购买了一套海景公寓。“受疫情影响,我本来打算等过段时间请假到秦皇岛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缴税,没想到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按照系统提示,上传身份信息、购房合同等资料,手机完税后,不用出家门,就可以拿证了”,王女士由衷赞叹,“对于我们这样的异地购房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实在是太方便了”。

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佟馨 摄

  秦皇岛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宜人的气候,吸引了许多异地购房者,然而,不动产交易后所涉及的办证流程之繁琐一度成让购房者犯难。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正是解决了这一难题。据了解,针对房产交易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依托河北省税务局、省自然资源厅开发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秦皇岛市税务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通过信息数据的交换集成,实现不动产登记、核缴税业务“一网通办”服务新模式,支持单一住宅的增量房业务的网上缴税功能。

  购房人只需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进行房屋交易信息的线上申请及电子资料的提交,不动产登记部门、税务部门通过各自内网后台系统依次进行业务信息审核,确认信息无误后,通知购房人重新登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进行税款申报缴纳,并可自行打印电子完税证明。

  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三部门通过网络互联、数据共享,让纳税人少跑路。购房人只需提交一次资料,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不动产交易,有效解决了异地办税需求。在疫情防控情况下,实现了“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享受到了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服务。

  “在数字时代大背景下,‘网络+智慧办税’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更好的办税体验,同时优化了税收征管和服务方式。”秦皇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宏顺表示,该局将持续深化“网络+智慧办税”应用,探索更前瞻、更丰富的智慧办税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关键词:税务局,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