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边整治边保持 秦皇岛的美丽新农村“长”这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1-11-27 11:08:29
分享:

秦皇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25日讯(记者 李琦)持续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村道路硬化、农村厕所革命和美丽庭院创建,今年是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记者从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秦皇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多数村庄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相继建成。

秦皇岛的美丽新农村“长”啥样?

“厕所革命”惠民生。一二类县区农村户厕和公厕应改尽改,农村户厕改造完成5.5万座,公厕改造完成842座。在为村民新建厕所的同时,也对农村的问题厕所进行整改,整改完成率达92%以上。县领导分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包村干部与村干部一起入户核查问题厕所,随时发现、随时整改,确保动态清零。

“十清”“五化”环境美。清垃圾、清污水、清杂草、清杂物、清“五乱”、清沟塘、清粪污、清残破、清庭院、清死角,村庄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和“门前五包”机制,重点治理县区、乡镇、村庄的薄弱地带和薄弱环节,并采用乡镇擂台赛、红黑榜单制、积分兑换制等好经验好做法实现村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

美丽乡村创建产业旺。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产业发展势态良好的村庄,由市、县共同把脉,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庄”为目标进行打造。对于存在差距的村庄,找出短板和弱项,缺什么补什么、哪里不足强什么。北戴河区民宿及旅游示范片区、海港区长城文化沿线旅游环线示范带、昌黎卢龙葡萄沟休闲农业示范区等一批线、片、环结合的高品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已经形成。

“空心村”不掉队。秦皇岛市490个农宅空置率在30%以下的空心村均开展了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提升村庄建筑风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庄绿化硬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的村庄整治提升工作,并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各村开展督导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此外,为避免农村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反复出现,秦皇岛市建立了城乡一体化推进的保洁机制,全面加强农村污水管控和治理,加强对农村网格长、河长、路长、坑塘长的规范管理,同时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运用农村“大喇叭”、公开栏、明白纸、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和动员农民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养成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的良好习惯。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