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收藏者张雷:做好秦皇岛红色文物“守护人”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郭娜
2022-01-03 08:53:13
分享:

“收藏红色文物的过程就如同我的一节党课,从中学习党史、感悟思想,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说出这段感悟的人叫张雷,他是80后,受父亲影响,从小就迷收藏。小时候他爱逛古玩市场、路边摊,参加工作后,张雷对收藏红色文物尤其感兴趣。

20世纪30年代抗大学习幻灯片、40年代为人民服务刺绣信报袋和宣传快板、50年代门帘刺绣与日记本、绘有女八路军战士的瓷碗、民兵训练装备、老兵参战纪念章与证书……每件文物的背景和故事张雷都反复核实,翻阅书籍研究。

2021年,张雷带着他的这些宝贝文物经常参加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打造的一个主动走向群众的学习阵地——流动党史馆,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把人们带回了那个浴血奋斗的时代。

说起2021年的变化,张雷很激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向大家讲解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党史,从中激发奋斗的力量,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向建党百年的献礼!”

张雷说,他在流动党史馆的多次展览中收获了宝贵经验,得到不少人的认可和好评。“我会带着收藏的红色文物参加更多展览中去,尤其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将把共青团团史融入宣传教育中,用更多红色文物展现秦皇岛历史文化。”(记者 郭娜)

关键词:红色,文物,收藏,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